醫病雙贏!全人照顧模式 有助發現潛藏問題

蕭坤元醫師表示,全世界的老年人口所占比例逐年增加,隨著年齡增長,長輩們難免會出現身體機能下降的狀況。隨著老化,老人家常有虛弱無力、體重減輕、肌肉萎縮、容易跌倒,甚至影響行動能力的狀況,與老年人退化相關疾病的醫療支出勢必會大幅提升。

為什麼需要藥事照顧門診?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林信伶表示:腎臟移植「重生」得來不易,導入藥事照護門診以腎移植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模式,作為醫師與病人間溝通的橋樑,使醫病雙方獲得雙贏,也使得捐贈者的大愛獲得永恆!

腎臟移植不易 延誤服藥恐加重病情

腎臟移植是洗腎病人最佳治療方式,「移植」如同「重生」,由於大部分的腎移植病人只能受贈單一腎臟,所以不論是在飲食起居或是藥物的選擇治療,都必須更加小心照護,因為「重生」得來不易,更需要好好珍惜。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林信伶在門診中發現,一位40多歲從事保全工作的腎移植併有糖尿病的病人,因工作需輪值大夜班,服藥不方便,時常忘記服藥或延後服藥,導致血糖值與抗排斥藥物濃度波動大,由於藥物濃度不穩定,可能會導致免疫失衡,進而影響腎臟功能。

藥師先行會談 掌握潛在問題

「腎臟移植藥事照護門診」特色在於腎移植病人,於醫師看診前與藥師先行會談,談話中進行藥物相關或檢驗數據的評估與分析。別以為藥師的工作只有包藥、給藥,在調劑時還必須評估病人的交互作用、副作用、適應症等。通過與藥師先行會談,使得原本不會跟醫師提起的小事項,有時成為影響臨床檢驗數值的重要指標。如:病人心情不佳,影響到服用藥物的時間;暴飲暴食,干擾藥物濃度;中秋節吃柚子,影響抗排斥藥物濃度代謝;藥丸太大粒不好吞服等。經由藥師發現問題利用電子系統,將病人問題加以註記,提供醫師參考,縮短看診時間並且確實掌握病人問題,提供最好及最適當的整體照護。

根據健保署統計,奇美醫學中心在醫療副院長田宇峯帶領的腎臟移植團隊(醫師、協調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社工師)協同照護下,腎臟移植手術術後5年存活率大於90%。

腎移植後病人的服藥順從性是影響到腎功能的一大關鍵,增加腎臟保護方法,建議遵照以下原則:

四不一沒有 

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沒有鮪魚肚,做好體重管理。

五控 

控制血糖、控制血壓(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 mmHg)、控制蛋白尿、控制血脂肪、控制尿酸。

三避 

避免感冒、避免過度勞累、避免傷害腎臟的藥物及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