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堪稱支架王國 去年裝置血管支架四萬多支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體內裝了11支心臟血管支架,堪稱台灣第一。據健保局統計,去年共有2萬7000千人裝上血管支架,總數高達4萬2000支,健保給付支架、手術金額就花了50億元,約占去年5000億健保總額的百分之一。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民國100年全年計約有2萬7000人使用血管支架,其中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的2萬4000多人(3萬8000支)最多。
 
調查發現,冠狀動脈血管支架98年3萬4000支、99年3萬6000千支,以每年約2000支的速度增加。主要原因在於人口老化,及國人飲食西化,吃得太油、太鹹。
 
施如亮分析,飲食習慣不良,吃太多高熱量食物,就可能導致高血脂,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一旦阻塞面積太大,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 
 
施如亮強調,與開刀相較,血管支架的破壞性與風險雖較低,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民眾平常飲食還保持清淡,少喝酒,多喝水,控制體重,如此才能避免動脈粥狀硬化及心臟疾病發生。
 
健保目前全額給付符合條件的民眾「金屬」血管支架,每支約1萬4000多元,部位包括冠狀動脈血管支架、頸動脈血管支架、胸主動脈瘤支架、腹主動脈瘤支架、腸骨動脈血管支架、淺股動脈血管支架。
 
至於較昂貴的「塗藥」支架,民眾需自掏腰包付差額。經醫師詳細說明,病患充分瞭解,可由健保支付「金屬」血管支架的價格每支1萬6293元,但超過部分由民眾自行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