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芳香療法讓身心平衡 怎麼做才對?

善用精油,透過和芳香療法的療癒,能幫著身心靈狀態更上一層樓。

你也有使用精油的習慣嗎,近幾年,芳香療法已成為許多人放鬆的選擇,尤其市面上很容易就能購入精油,透過天然方式,幫助調整自己健康狀況外,許多資料也證實,能有效緩解一般感冒症狀,或消除肌肉疼痛等功效。作者馬克.吉安在《經絡.穴位.五行,中醫整體芳療》一書中提到,若能運用中醫理論結合芳香療法的使用,將更有助於促進身心平衡的療癒過程,使效果更加乘。

芳香療法上手快 新手也能達到效果

不管哪種精油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與特色,以中醫的角度而言,每種精油若能對到具體的穴位,將能大幅提升療癒效果。作者馬克.吉安在書中提及,許多中醫實踐者會利用精油來增加臨床治療效果,但像是針灸、推拿、中藥、飲食養生法等中醫治療學問,都得花好幾年才能學成,不過芳香療法和基礎的按摩手法,即使是新手也能快速上手。

了解每支精油作用 有效發揮最佳療效

在傳統中醫而言,在判斷疾病時,不僅會了解疾病本身,也會評估體質、情緒以及生活習慣等因素。作者馬克.吉安表示,精油同樣也得探究它的來源產地、植株型態、生長習慣等,以及最重要的植物香氣,透過不同層面的了解,才能更了解每一支精油獨特的作用功效,並實際去發揮它們的最佳療效。

精油帶出人體的氣 讓身心靈狀態更上層樓

透過精油的來源植物,同樣能為生長的土地帶來實際上的平衡,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氣,作者馬克.吉安在書中舉例,像是生長在海邊的迷迭香精油,原本能協助平衡潮濕的環境,作為精油後,就能運化濕氣,幫助改善身體與心靈上的沈重感,因此善用精油,透過和芳香療法的療癒,能幫著身心靈狀態更上一層樓。

(參考資料:《經絡.穴位.五行,中醫整體芳療》/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