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感冒又肌肉痠痛 精油芳香療法助舒緩?

精油不僅能幫助放鬆身心靈,透過芳香療法也能有效處理包括呼吸系統、紓解肌肉疼痛的多種問題。

精油不僅能幫助放鬆身心靈,透過芳香療法也能有效處理包括呼吸系統、紓解肌肉疼痛的多種問題;作者馬克.吉安在《經絡.穴位.五行,中醫整體芳療》一書中解釋,像是呼吸道方面問題,在傳統中醫而言,多診斷為衛氣不足、風熱、風寒、肺氣不足等因素引起,其中像是衛氣不足,就是指人體抵禦外來病因等的保護牆遭到入侵,身體自然就會感到虛弱因而感冒,這時想透過精油舒緩,就得針對感冒的類型而組合不同的精油。

兩種溫暖油加清涼油 為風寒型感冒解表

作者馬克.吉安在書中舉例,通常不管是風熱型感冒與風寒型感冒,都有個通用的原則,也就是解表,只是用來解表的精油組合會有所不同,若為風熱型感冒解表,則得採以兩種清涼的油加上一種溫暖的油,至於為風寒型感冒解表,則是利用兩種溫暖的油,加上一種清涼的油,關鍵是這類配方都需以前調類精油為主,才能真正達到解表效果。

改善上背痛 可透過玫瑰草精油舒緩

在紓解肌肉疼痛上,因身體疼痛與氣滯有關,因此處理任何肌肉疼痛時,使用的精油大多與和行氣有關;作者馬克.吉安提及,除了氣滯外,肌肉疼痛也與氣不足有關,像後腰疼痛,就常是因腎氣不足所引起,至於若上背痛則恐和情緒有很大關係,因此若想改善上背痛,甚至是頸部疼痛,可利用玫瑰草、澳洲尤加利、尤加利、羅勒、迷迭香等精油達到舒緩效果。

出現背部中段疼痛 容易處於情緒不佳狀態

此外,和肝與脾的拔河角力有關的背部中段的疼痛,也容易影響到一個人的情緒表現。作者馬克.吉安解釋,其實當人處於壓力情況下,呼吸就會不完整,一旦焦慮和易怒感逐漸升高,人通常會感覺身體的中段宛如被皮帶勒著,長期下來就會過度使用背部中段,建議這時可透過對應肺、肝與脾的薰衣草、羅馬洋甘菊、甜馬鬱蘭、檸檬香茅等精油,幫助舒緩疼痛。

(參考資料:《經絡.穴位.五行,中醫整體芳療》/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