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各類「血管支架」 減輕民眾負擔
需要裝血管支架的民眾都曉得,不便宜的費用會造成民眾經濟負擔。健保局聽見人民的聲音了,自101年7月1日起,健保再將較新的「塗層」血管支架也納入由病患自付差額的品項。據健保局統計,民國100年全年計約有2萬7千人使用,費用約11.87億元,其中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嘉惠2萬4千餘人最多。
 
舉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為例,目前健保全額給付的是「金屬」血管支架,民眾如符合使用「金屬」血管支架之條件,可無須自費;若自願使用較「金屬」血管支架昂貴之「塗藥」血管支架者,經醫師詳細說明並充分瞭解後,可由健保支付「金屬」血管支架的價格每支16,293 元,超過部分由民眾自行負擔。
 
「塗藥」血管支架是在金屬支架的表面塗藥,與傳統金屬支架相比,塗藥血管支架能降低支架內再狹窄的風險。然塗藥血管支架的禁忌及副作用為可能會產生血栓之類的併發症,所以必須由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做出最好的治療。另較新的「塗層」血管支架是在金屬支架的表面,以雷射切割加塗一層氮氧化鈦製成,能降低支架內再狹窄的風險。
 
血管支架的使用提供患者開刀外的另一個選擇,與開刀相比,破壞性與風險都較低,但只是治標的方式,並不是治本之道。健保局呼籲,民眾平常飲食要清淡,少喝酒,多喝水,並控制體重,避免動脈粥狀硬化及其併發症 (如心臟病或中風)的產生,維持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