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喝咖啡硬撐 小心慢性疲勞症候群
精神不濟,來杯咖啡!這是許多上班族生活的寫照;不過,專家提醒,咖啡、茶或是市售的提神飲料皆含有咖啡因,若攝取過量恐造成心悸、心跳過快、血壓上升等狀況產生,還是少喝為妙。
 
波仕特線上調查公布「多數民眾的提神與紓壓法」調查,數據發現,有53.2%的民眾以咖啡和茶來振作精神,其次則為與自己精神喊話(12.2%)和運動(10.6%)。 
 
據統計,台灣約有八成民眾於生活或工作中出現過疲勞症狀,如倦怠感、食慾不振、失眠及無精打采等。羅珮琳中醫師表示,疲勞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在出現暫時性的疲勞感時,通常在適當休息調養後即可恢復。 
 
但如果睡眠超過10小時,仍感覺強烈疲勞感,並伴隨全身肌肉痠痛、關節痠痛、頭痛等症狀,且嚴重影響工作表現,就要當心是否罹患自律神經失調或慢性疲勞症候群。
 
許多人覺得疲勞時,就來一杯咖啡,透過咖啡因來提振精神。羅珮琳中醫師指出,長期飲用茶、咖啡等飲料,可能導致骨質流失,甚至咖啡因成癮等問題。
 
另外,咖啡因雖具有提神效果,但也容易讓上班族產生難以專注的現象,反而降低工作效率,其中所含的糖或奶精更可能因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問題。這類飲料還是少喝。
 
許多民眾常「累了就吃B群」或「B群劑量越高越有效」的迷思,方晴誼營養師指出,維生素B群只是扮演「將所攝取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能量」的輔導角色,人體要同時攝取B群和營養素,才能得到足夠能量。
 
方晴誼營養師建議,民眾感到疲勞時,可多吃蔬果來降低肌肉和血液的酸性,幫助消除疲勞。魚類、動物肝臟、豆類製品、糙米、新鮮蔬菜或市售綜合維他命,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及維生素B2,能促進體內代謝產物排除,舒緩疲勞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