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隱形殺手! 弱視治療黃金治期是「這時候」 

林昕穎醫師解釋,若在發育過程中,沒有清晰的影像輔助,就會形成弱視。

五歲半的小晴,由媽媽拿著幼稚園發的視力不良通知單至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門診就診,經醫師檢查後發現雙眼散光分別為200及250度,且矯正視力均為0.6,建議小晴開始配戴眼鏡矯正,並配合弱視訓練,目前矯正視力可達0.9。

出現弱視三原因 視力不佳就應看診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表示,弱視,是指視力無法用眼鏡矯正至0.8以上。最常見孩童單側視力不佳的主因即為弱視。若孩童有早產、發展遲緩或是家族史,造成弱視的可能性也會提升。林昕穎醫師解釋,若在發育過程中,沒有清晰的影像輔助,就會形成弱視。

弱視的成因分為以下幾類:1.屈光不正型:分為高度近視、遠視、散光使影像不清,或是兩眼度數差距大,使大腦選擇性接受優勢眼的影像。2.斜視型:因大腦接收到兩個不同的影像並往往抑制斜視眼所提供的影像。3.剝奪型:眼睛結構上的問題阻礙光線進入,例如先天性白內障、眼皮下垂或角膜混濁。

弱視治療黃金期 四歲前可先評估

林昕穎醫師說明,治療弱視的原則是要讓清晰影像重新落在視網膜黃斑部上,若是因為屈光不正(包括高度遠視、近視、散光或是不等視),就要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矯正,並輔以遮眼治療或是弱視訓練;若弱視是由斜視引起,則必須針對斜視情形接受手術矯治;若是因為先天性白內障、眼皮下垂或是角膜混濁,則要以手術處理遮蔽光線的主因,再視情況輔以鏡片矯正。

積極治療+佩戴眼鏡 讓視力一級棒

無論採取的是何種治療方法,最重要的是需要家長、小朋友和醫師三方一起配合努力,並定期回診追蹤視力狀況。若配了眼鏡但小朋友卻沒有佩戴,或是遮眼治療沒徹底執行,都會導致治療成效不彰。另外,有實行遮眼法治療的小朋友更要定期回診,以免遮眼過度導致原本視力好的眼睛反而變弱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