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臥床就醫困難 居家醫療到宅服務

只要患者需要重度居家醫療,都可向彰化醫院醫護人員諮詢及申請,讓行動不便的患者免除舟車勞頓,家屬也比較安心。

54歲的蔡明岳在1歲時發高燒小兒麻痺,雙腿萎縮和嚴重脊椎變形,以輪椅代步,但現年91歲的媽媽在11年前中風癱瘓後,變成重度身障的他要照顧同樣重度身障的媽媽,而媽媽中風1年多後又二度中風,意識不清,長期臥病在床,衍生出泌尿道反覆感染、慢性腎臟病、類天皰瘡等病症,至今已經10年。直到現在申請重度居家醫療後,他直呼方便多了!

身障家人看病難出門 輔具「小天車」大工程

蔡明岳表示,過去幾年,要把媽媽帶到醫院看病是一個大工程,他在狹小的病床旁設計了一座「小天車」,可以把包裹好的媽媽吊起來,再移位到輪椅上,讓復康巴士載到醫院看病。幫媽媽翻身、拍背、換尿布時,也可透過「小天車」抬起媽媽。蔡明岳得知可以申請重度居家醫療後,他在今年2月申請,彰化醫院醫護人員每2週到宅換尿管、每個月換鼻胃管、每2個月醫師看診及抽血驗尿。

居家照護利民 減輕重症家屬負擔

彰化醫院內科部主任蔡旻叡帶著居家護理師到蔡家進行重度居家醫療,幫蔡媽媽看診、抽血及換尿管,並幫她身上的皮膚病擦藥,護理師帶了筆記電腦及讀卡機,醫師可現場讀健保卡及開藥,並帶檢體回醫院化驗。

蔡旻叡主任說,只要患者需要重度居家醫療,都可向彰化醫院醫護人員諮詢及申請,讓行動不便的患者免除舟車勞頓,家屬也比較安心;然而,重度居家醫療的患者只要負5%的醫藥費,95%由健保給付,若有重大傷病卡、福保、榮民等患者則是全額由健保支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