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突然暴增!竟是白內障惹禍 忽略2個症狀恐視力一去不復返

黃宇軒醫師(左)與潘志勤醫師(右)合影。

44歲的詹先生,近期視力突然變差,幾乎僅能用左眼視物,檢查後更發現近視突然暴增至700度,經醫師診斷為早發性白內障,雙眼視網膜嚴重裂孔且有退化問題。

高度近視拉長眼軸 雷射修補視網膜急剎車

收治案例的眼科診所院長黃宇軒醫師說明,詹先生高度近視造成眼軸拉長,使眼球壁各層組織變薄,引起嚴重視網膜裂孔合併核心型早發性白內障。好在患者及時就醫,運用雷射修補視網膜避免裂孔持續擴大,再以飛秒白內障雷射置換人工水晶體矯正模糊視力及散光,若是再晚一步就醫,可能就無法挽回。

黃宇軒進一步指出,除了高度近視外,三高、糖尿病或有黃斑部病變家族病史的族群,容易有微小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出血、水腫或壞死,進而導致視覺功能受損,應該特別注意自身眼睛狀況,一旦有中心視力模糊、扭曲變形,就該儘早尋求治療。

飛蚊變多! 原來因為視網膜「破洞」了

另一案例,66歲的林先生,1年多前左眼出現飛蚊症,未立刻就醫導致視網膜剝離,後來就算進行手術修補,卻無法挽回受損視力。今年5月右眼也出現飛蚊症狀,這次他立刻就醫,確診局部視網膜剝離,且有視網膜破洞。這次的及時就醫,讓他能在黃金時間內接受周邊網膜雷射治療,才讓視力能回穩。

前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醫師表示,視網膜剝離一般發生在高度近視、有白內障病史以及男性,但近期研究發現,台灣患者有其獨特性,兩大好發高峰分別在20至29歲及50至60歲女性,患者未必有高度近視,但發病前會突然有明顯飛蚊症狀。一旦飛蚊明顯增加,或發生閃光及周邊視野缺損等現象,就是視網膜剝離的警訊,一定要立即就醫。

生活不離3C 視力檢查別跳過眼底視網膜檢查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許多民眾選擇宅式生活,長時間在家追劇、玩手游,因此散光、近視加重,高度近視患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退化的情形也大幅提升。長時間曝露藍光的生活方式,應養成良好用眼習慣,讓雙眼適度休息,平時也可補充葉黃素保護視網膜,延緩眼部病變的發生,同時要定期做視力檢查,特別是眼底視網膜檢查項目,早問題惡化前,及早發現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