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會掉髮、便秘? 專家揪出錯誤三迷思

減肥方式錯誤是否會造成掉髮、便秘,甚至胸部縮水的困擾呢?專家教你正確觀念,才能健康達成減重目標。

時序接近夏天,以前能遮的肉肉要重新見人,許多愛美女生開始想方設法,進行「鏟肉大作戰」。不過減肥方式錯誤,是否會造成掉髮、便秘,甚至胸部縮水的困擾呢?許多民眾總是一知半解,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楊宜青在衛福部編撰的小冊裡提及,如何突破減重瓶頸、對付減重的招數等,揪出錯誤迷思,才能正確又健康的達成減重目標。
Q1.減重會不會容易掉髮?
專家認為:正確的減重方法不會造成掉髮,但不正確的減重方法恐有掉髮危機。要釐清減重和掉髮的關係,先了解頭髮的生態,約90%左右的頭髮處於生長期,較為光澤堅韌,少部分的頭髮處於休止期,會因洗頭梳髮等動作掉落,屬於正常落髮。
但若採取不正確的減重方式時,會使原本生長期的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例如減重速度太快、每天攝取熱量太少(少於1000 大卡)、使用單一飲食減重導致蛋白質或微量元素(例如鐵、鋅)攝取不足時,就可能造成不正常掉髮。
可這麼做:想達到減重功效又保有亮麗秀髮,切記不要追求快速達標,注意飲食均衡、循序漸進。若有需要可使用鐵或鋅補充品,依照正確方法減重,就不易掉頭髮了。

Q2.減重會不會造成便秘?
專家認為:減重時若出現便秘問題,是因為減重方法錯誤。排便頻率1天3次或3天1次,都屬於正常範圍。若減重時,忽略適度的身體活動,會讓腸子蠕動減慢,大便在腸內待久了會變硬,就可能造成便秘;減重飲食方面,如果過度限制進食,膳食纖維和水分攝取不足,也可能造成便秘;心理上,替自己設立過高目標導致太大壓力,也會造成便秘。
可這麼做:在減重過程中,記得不能過度控制飲食,也需要搭配身體活動,每天補充1.5至2公升的水分,加上適度調適心情壓力,就可以減少便秘困擾。國人膳食纖維攝取偏低,飲食上,可採用每天至少3份蔬菜(1份為煮熟的半碗青菜)、2份水果(1份約為切塊水果半碗至1碗),以糙米或雜糧飯代替白米飯,就比較容易達到膳食纖維的攝取目標了。
Q3.減重會不會讓胸部縮小?
專家認為:有可能。乳房由脂肪、腺體、乳管和結締組織組成。減重時,脂肪組織中的細胞會與體內其他細胞一起收縮。有些女性乳房的脂肪較多,所以減重會對乳房的大小產生明顯的影響;相反的,有的女性乳房較緻密,脂肪組織較少,隨著體重減輕,乳房大小也就不會明顯縮水。
另外,減重會造成縮胸的因素,除了脂肪消耗外,也與蛋白質攝取不足相關,減重時會使蛋白質組成的組織萎縮,包括乳房下方的胸大肌肌肉及乳房內的乳腺組織,最後使胸部變得平坦。若使用不正確的減重藥物,藥物中可能含有抑制激素分泌的成分,就容易出現乳房縮小的現象。
可這麼做:減重時,適度增加重量訓練、維持胸大肌質量,並且補充適量蛋白質,防止胸部明顯縮減。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408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