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突顯老年保健重要性 醫院提供多方整合醫療照護

蕭坤元醫師表示,全世界的老年人口所占比例逐年增加,隨著年齡增長,長輩們難免會出現身體機能下降的狀況。隨著老化,老人家常有虛弱無力、體重減輕、肌肉萎縮、容易跌倒,甚至影響行動能力的狀況,與老年人退化相關疾病的醫療支出勢必會大幅提升。

全世界老年人口比例逐漸增加,老化的症狀,不只是抵抗力衰退,其他方面諸如體能、肌力、身體器官,或者是記憶力都可能因為老化而衰弱減退。尤其新冠肺炎(covid-19)襲捲全世界,更凸顯出高齡者身體保健的重要性,童綜合醫院中醫科蕭坤元醫師呼籲,老人家更應該注重身體保健,增強抵抗力,維護日常生活品質。

老年防衰弱特診 整合醫療照護
「老年防衰弱特診」中的心身科可提供記憶力退化、老人認知功能的評估與治療、失智症及相關情緒與睡眠障礙等診療服務;復健科則針對腰痠背痛、退化性關節炎、肌少症、其他復健或增生療法需求等適應症提拱治療;中醫科則給予各種痠痛、骨質疏鬆、退化性關節炎、更年期障礙、失智症、老年體質調理等提供診病治療;家醫科可進行長期慢性病的追蹤診療、慢性病的藥物整合等醫療服務。
老年人比例增加 醫療支出必提升

蕭坤元醫師表示,全世界的老年人口所占比例逐年增加,隨著年齡增長,長輩們難免會出現身體機能下降的狀況。隨著老化,老人家常有虛弱無力、體重減輕、肌肉萎縮、容易跌倒,甚至影響行動能力的狀況,與老年人退化相關疾病的醫療支出勢必會大幅提升。與老化有關的退化性疾患包括,肌少症、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新陳代謝疾患、失智症或認知障礙等。這些退化性症狀也會影響到生活品質,例如體質衰退容易罹患疾病或遭受感染、肌肉骨骼衰退使得身體活動受阻礙,認知功能的減退更是大大地影響日常生活。
蕭坤元醫師呼籲,鑒於此次疫情的啟發,老人家更應該注重身體保健,一方面增強抵抗力、另一方面則可以維護日常生活品質。為了滿足長輩們的保健需求,童綜合醫院在沙鹿院區特地推出「老年防衰弱特診」,囊括了復健科、心身科、中醫科、家醫科等,提供多面向的醫療照護,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