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與聽力損失的關係

睡覺時呼吸道因周圍軟組織鬆弛,造成呼吸道狹窄或塌陷,呼吸就可能停止

您知道睡不好也可能影響聽力嗎?

林先生五十餘歲,微胖,長期有睡覺打呼的問題,而且常常覺得很累,睡不飽!從前就有耳鳴、高血壓等症狀。有天一覺醒來,突然覺得右耳聽不到,且合併有頭暈的症狀,在家人陪同下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檢查後診斷林先生為右耳突發性聽力損失,進一步安排多項式睡眠生理檢查,發現其亦患有嚴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S;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右耳聽力經類固醇藥物並輔以高壓氧治療,完全恢復。睡眠呼吸中止症經評估後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患者從此一夜好眠不再鼾聲如雷,耳鳴及高血壓狀況好轉,連白天精神狀況也得到顯著的改善。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OSA)是一種常見的疾病,2009年林口長庚李學禹教授的研究顯示罹患率隨著年齡增加,以台灣為例 >50歲以上約有5.3%的男性及2.8%的女性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它的特徵主要是睡眠期間因上呼吸道塌陷引起呼吸暫停和/或呼吸不足反覆的發作,導致各種不同程度的缺氧。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可能帶來一些嚴重的併發症,例如:白天過度嗜睡,神經認知功能下降,內分泌及代謝功能紊亂,以及中風、高血壓、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相關疾病。此外,近期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其和失智、勃起和性功能障礙、膀胱過度活動症、某些眼部疾病等均有關聯性。因此,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被認為是全身性疾病,會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而非局部性疾病。

早期少有文獻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聽覺障礙之間的關聯性。然而,隨著醫學進步及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更加認識,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發表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聽力損失是有明顯相關的。2003年Fischer等學者報告指出,發生突發性聽力損失的病人中有較高比例的人更容易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2011年大林慈濟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教授發表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與老年人的中央聽覺功能受損有關。2012年北醫許昭俊副教授大規模研究,發現在男性患有感音性聽力損失的病人中,有較高比例的人合併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2013年日本中山明峰教授(Nakayama M.)發表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是導致梅尼爾氏症發作的重要原因。近期不同的研究文獻分別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高頻聽力損失增加31%,或者不論高、低頻聽力障礙可能增加38%。

推測可能原因,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引起的低血氧和高碳酸血症,會活化交感神經反射,導致腦血管供血不足,影響耳蝸血液供應,導致缺氧及炎症反應。另外,睡眠呼吸中止症繼發性的心血管合併症,如:高血壓、心臟病、代謝症候群等,又會對聽力有負面影響。故有耳鳴或合併感音性聽力損失的患者,除積極矯正聽力功能之外,對於同時有打呼、肥胖或有心血管等疾病的患者,亦建議要篩檢是否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並加以治療,因為此可能會嚴重威脅健康,並造成聽力損失加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