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穴位按摩保養 有助緩解味嗅覺異常

按摩三陰交穴,三陰交穴位於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以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併攏放置於內踝尖上,取食指上方及脛骨內緣後方凹陷之交界處。

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雖已逐漸趨緩,但大家仍須遵守防疫新生活運動。新冠肺炎伴隨的症狀多,如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也有部分病人出現味嗅覺的異常,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吳清源主任表示,藉由平日按摩特定穴位,可達到身體保養及緩解改善味嗅覺異常症狀之效。

味嗅覺出現異常 某些疾病來找碴 

味嗅覺為人體的基本感覺,味覺是食物中的化學分子與口腔黏膜表面的味蕾結合,由上皮細胞經人體的第七、九、十對腦神經傳遞到大腦皮質而產生;而嗅覺是鼻腔頂端的嗅覺上皮感受空氣中的氣味分子後,經第一對腦神經傳遞到大腦而產生,當這兩者路徑出現問題就會產生味覺或嗅覺的異常。

造成味嗅覺異常的疾病,包括老化、乾燥症、糖尿病、胃食道逆流、鼻過敏、鼻腫瘤、上呼吸道感染等,也可能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產生。這次新冠肺炎導致的味嗅覺喪失,依目前研究指出,可能是病毒主要依附在ACE2的受體上,而嗅覺區有豐富的ACE2,進而導致嗅覺異常。

改善嗅味覺異常 穴位按壓有幫忙

吳清源醫師指出,改善嗅味覺異常症狀較常採用的穴位包括:百會、印堂、迎香、合谷、列缺、內關、足三里、三陰交等。百會有助醒腦開竅,升提陽氣;印堂針對鼻炎也有改善效果;迎香可緩解鼻塞、多涕,改善不聞香臭的問題;合谷能清泄肺氣,開關通竅;列缺可宣肺平喘;內關能寧心和胃;足三里為保健常用穴,可調理脾胃;三陰交則能健脾理氣。穴位的按摩手法,是以指腹揉壓穴位處,按壓至有些微痠脹感,每個穴位平均操作時間約5~10分鐘,一次按壓50下,一日可執行2~3次。

生活輕鬆有規律 少碰生冷刺激物

吳清源醫師提醒民眾,當皮膚出現局部感染或發炎狀況,或是身體狀況虛弱如空腹或較無力時應避免進行穴位按摩。針對病人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易出血傾向,或有全身性發炎的系統性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則應特別注意穴位按摩的力道。

另外,日常生活應避免過度勞累,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也應盡量少碰生冷飲料及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穴位按摩主要是藉由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以達到改善症狀或預防保健的效果,但不管是穴位的選取或是按摩的力道與頻率,醫師提醒應事先經醫療人員指導之後方能開始進行,以免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