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 63歲男遭鼠咬
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為一名在高雄市從事養豬工作的63歲男性。6月18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嘔吐、腹痛、肌肉痠痛、呼吸急促等症狀就醫,6月22日因持續發燒經急診住院治療,抽血送驗於7月11日確認感染漢他病毒。個案目前已出院,其周遭5名接觸者未發現有不適症狀。
 
漢他病毒症候群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一般可能會出現發燒、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噁心、嘔吐、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其自然界的宿主是囓齒動物,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之齧齒動物咬到,即可能會受到感染,潛伏期大約數天至兩個月。
 
根據疾管局統計資料顯示,自2001年至2011年共有1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之確定病例,分別於2001年2例(連江縣、苗栗縣),2004年3例(臺中市、屏東縣、連江縣),2006年3例(臺北市、高雄市、澎湖縣),2007年1例(新北市)、2008年1例(高雄市)、2010年1例(新北市)。
 
疾管局指出,漢他病毒死亡率最高達10%,根據該局臺灣5大都會地區重要鼠媒傳染病研究計畫結果表示,巿場、夜市之住民及工作人員為感染漢他病毒之高危險群。
 
防鼠工作有「三不政策」,「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良好的環境衛生及滅鼠是防範漢他病毒侵襲的最佳良方,民眾平時即應做好環境整頓工作,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並同時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例如清理老鼠容易窩藏之倉庫、儲藏室。如遇到鼠糞、尿必須清理,可先用漂白水或酒精先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