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整合牙醫」預約滿 由「齒」提高免疫力

移除下來的汞牙(牙醫診所提供)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至目前為止,全球確診案例已逾247萬名以上,死亡人數突破17萬人。除此之外,季節性流感也不容忽視,台灣至今因感染季節性流感的重症患者也已累計超過千人,不少人開始體悟,現今自體免疫力的強弱,恐是生死存亡的重要關鍵。

據研究報告顯示,新冠病毒較易感染於有慢性疾病或免疫系統較差的人,許多從輕症轉重症的關鍵,並非病毒量的多寡,而是因失調的免疫系統所引發,當人體內免疫力過低時,較難以對抗外來病原,容易引發感冒或其它併發症,且對傳染性疾病較難防禦。為此專業牙醫也擔心,由於許多人並不知曉自身正處於受病毒及細菌侵襲的狀態,尤其是有牙周病、配戴老舊金屬牙套、銀粉補綴物以及沒有妥善處理好的根管、根尖所引發的病變感染者,這些患者往往容易因免疫系統低落而成為病毒入侵的破口。

牙齒問題影響全身 凸顯「整合牙醫」重要性

明日美張瀞云牙醫師說明,現代人口腔內含的慢性毒素最大部分還是在銀粉、根管及金屬牙套,且不同的金屬牙套材質也含有不同的金屬毒性成份,這類毒性會積聚在體內,所釋放的慢性毒將對民眾健康構成相當大的威脅。像是因根管治療或好發性牙周病源而產生的感染,會影響胃腸道衰弱、免疫系統下降、心臟、心內膜炎等;若常有肩頸、頸椎痠痛、頭痛、脊椎側彎等問題,則大多與咬合密切相關,咬合不當易造成慢性血液循環不良,容易使人產生倦怠,使之危害體內健康及產生睡眠障礙,成為生活上的惡性循環,使免疫系統下降。這些問題在在突顯了「整合牙醫」這個觀念的重要性。

▲安全除汞(牙醫診所提供)

口腔出問題 「整合牙醫」可專業處置

張瀞云牙醫師表示,若確實感染源來自根管治療或其它的口腔疾病,可重新進行根管顯微治療或是放入抗生素進行「三合一療法」;針對金屬牙套部分可換成全瓷冠牙套;舊的銀粉填補物則可進一步利用安全除汞程序移除;大範圍缺損建議用瓷嵌體或全瓷冠贗復處理。而民眾若想知道自己的病原體是否來自牙齒口腔,可到專業牙科進行全口X光片檢查,利用牙髓活性檢測,甚至透過頭髮進行生化分析,檢驗是否有重金屬殘留。

牙齒是外來防禦基礎 牙醫籲先創造無毒環境

張醫師呼籲,為了讓自己建立一個高強度的身體免疫環境對抗外來的病毒,牙齒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防範基礎,民眾應先深入瞭解自己口腔中已經有多少含毒成份,這部份可以先到專業的牙科診所進行口腔全面檢查,並同時藉「整合牙醫」諮詢瞭解自身的身體狀況,確認是否疲勞、過敏、免疫系統失調、感冒或皮膚病症狀等問題,是由口腔中日積月累的慢性毒所引起。

而在此波疫情中,明日美牙醫為避免民眾就診時的擔憂,響應政府「規畫了標準的防疫看診環境」,讓民眾可安心就診。同時也呼籲民眾徹底落實並重視「整合牙醫」,先創造自身無毒環境,再藉由運動、飲食、或保健食品增加免疫力,無論面對此波疫情與否對身體都是一大助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