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產期性心肌病變突發作 孕產婦要小心
豐原區一名22歲趙太太在懷孕產檢時有雙腳水腫及躺下時心臟感到不舒服的症狀,與主治醫師討論後決定提前生產,卻於剖腹產後突然休克、肺積水且無法呼吸,緊急轉送衛生署豐原醫院急救,到院時已無呼吸心跳,醫院立即給予插管並全力搶救,經過心臟超音波檢查,醫師高度懷疑係因生產造成心肌病變,在多科整合緊急搶救下,趙太太於50天後康復出院與初生兒一家團圓。
 
婦產科張崑敏醫師表示,趙太太於外院剖腹產完因突然休克、無法呼吸、肺積水,緊急轉來時已無生命徵象,皮膚及四肢有發紺、雙側瞳孔放大的情形,第一時間給予插管全力搶救後轉入加護病房,經評估病人病史,造成產婦休克與肺積水之原因有三種-妊娠毒血症、羊水栓塞及心臟疾病,故先予以藥物與呼吸器維持生命徵象,並立即啟動整合照護機制,召集婦產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感染科等多科專科醫師共同照護。
 
心臟內科廖茂芳主任表示,從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產婦心臟衰竭,高度懷疑是周產期性心肌病變,周產期性心肌病變是在懷孕生產前後會發生的疾病,發生機率雖然很小但每個產婦卻都有可能會於產期中發生,其症狀為心衰竭、水腫、呼吸易喘及端坐呼吸,臨床上主要以心臟超音波檢查心臟功能是否有異常、發病時間是否為懷孕第三期,並需排除其他可能造成以上症狀的原因,若符合便有可能是周產期性的心肌病變。
 
一般來說,患有周產期性心肌病變的產婦一半以上於產後6個月便會完全復原,因此建議在生產前後有相同症狀的產婦,於產後仍應定期回診追蹤心臟功能,並建議患有周產期性心肌病變的婦女,能避免再度懷孕,因為疾病機轉相同,因此極有可能再度產生同樣狀況。
 
張崑敏醫師呼籲,懷孕的準媽媽於懷孕第三期,若發現有血壓異常、呼吸易喘、端坐呼吸及水腫等異常情形,應做詳細評估與檢查,建議由婦產科與心臟科醫師共同仔細照護,若未積極治療除了影響胎兒安全,孕婦也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就診時能確實的告知身體狀況,任何的小細節皆不放過,能供醫師於疾病判斷更為準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