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服用睪固酮 小心過量影響造精功能
1名年過40的男子,因結婚多年仍未生育加上有少精症(每CC精液不到100萬隻精子),與太太決定進行試管嬰兒,但前後取精3次,醫師卻取不到精子,才經由泌尿科醫師開刀,從睪丸取精,順利完成受精任務,成功做成2顆胚胎,太太也已順利懷孕。
 
進行試管嬰兒,醫師通常會採用多次的取精,來提高成功率,以每個月取卵後受精,不予植入胚胎,而是將胚胎先冷凍起來,等到一定的量之後再植入。
 
博元醫院蔡峰博醫師表示,病患1個月前仍有精子,但一個月後卻完全沒有,抽血檢查後,才發現腦下垂體FSH與黃體生長激素LH都偏低,且雄性激素睪固酮偏高,原來病患有服用睪固酮(男性荷爾蒙)的藥物,加上本身為少精症者,造成FSH與LH產生反作用,且惡化到無精子的現象。
 
服用含有睪固酮的藥物,的確可增加男性雄風,提升閨房情趣;蔡峰博提醒,但仍要適量服用,否則可能會因服用太多,長期下來,可能影響造精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