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傳授5招提升免疫力 對抗新冠肺炎!

中醫免疫系統便是人體的「正氣」,透過「三要二遠離」原則調節免疫力對抗病毒及感染源。

目前新冠肺炎許多都是無症狀患者,也不是每個患者都會以發燒來表現症狀,表現出來的症狀包括腹瀉、味覺異常、嗅覺異常,表現出病毒很可怕的侵犯神經系統,這時免疫力低下、老年人或是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就容易產生重症。
人體「正氣」充足 五臟六腑不易受侵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免疫系統就有如人體的保全系統,主要作用是幫助身體辨認病毒,進而藉由啟動免疫器官生產免疫細胞來清除這些病原體,而中醫免疫系統便是人體的「正氣」,黃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一旦正氣充足,外來的邪氣就不容易侵犯干擾人體,五臟六腑便能夠有正常的生理活動,並具有抵抗外邪以及促進自我修復的能力。
當正邪相爭的時候,正常身體會有發熱的情況產生,這是代表正氣正在作用,努力抗邪外出,所以患者發燒是因為免疫系統偵測到病毒,正邪相爭而產生的結果,發燒有助於免疫系統的增強以消滅病菌,但是新冠肺炎病毒如果隱藏讓免疫系統找不到,便不會有發燒的現象,這也是新冠肺炎難以預防的原因。
免疫力「平衡」是關鍵 中醫通常調和脾胃
要預防新冠肺炎,就是遠離感染源,但是感染源不知道何時會出現在我們身邊,這時調節跟平衡自身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身體就是第一要務,當身體出現容易疲勞、睡眠品質差、消化不良、精神萎靡都是免疫力下降的警訊,而女性朋友更容易檢視出自己的免疫力是否足夠,如果在月經前容易頭痛、嘴破,常常有感冒疲勞的經前症候群症狀,代表自身免疫力處於不佳的狀態。
周宗翰指出,中醫講求平衡免疫力來預防疾病,因為免疫力並非愈強愈好,「平衡」才是關鍵,中醫通常會用調和脾胃的用藥來調節身體後天免疫系統,而不一定是一般人所認為的補品藥酒,中醫調節免疫系統針對不同的體質、適度的調整,
「三要二遠離」原則 避免新冠肺炎威脅
現代人多熬夜、睡眠不足,再加上飲食不節制等NG行為,都會造成正氣只減不增,再加上對於新冠肺炎過度恐慌、情緒壓力大,在調節免疫方面也會出問題,種種因素加起來,便會給外邪一個侵犯人體的好機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疾病。
周宗翰建議民眾要遵守下列「三要二遠離」的原則:
1.要有充足的睡眠:研究顯示,睡眠時間越少、品質越差的人,免疫力會較睡眠充足的人低下。
2.要有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有助於免疫相關的細胞激素的分泌,因此建議可以每周進行2-3次中強度運動,提升免疫細胞的功能。
3.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可多攝取蛋白質,幫助白血球、抗體的製造。飲食中也可酌量加一些大蒜、洋蔥等辛香類食物,以強化免疫系統的作用。
4.遠離壓力源:若長期處在負面情緒及壓力底下,會使得免疫細胞的數量減少,並打亂免疫平衡。
5.遠離疑似感染源:避免群聚,遵從指揮盡量減少去人多的地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