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霸凌陰影男打沙拉油豐胸發炎 精科醫師助重生

賴鴻文表示,這是目前最新的乳房手術,相較於傳統2D內視鏡,可以有效減少手術所需時間,將過去兩切口的內視鏡乳房手術,減為單一腋下或胸部側邊切口,降低乳頭乳暈缺血壞死比例。

心理影響一個人有多深?曾在求學階段被霸凌的35歲男小沈(化名),因心理陰影開始自行施打沙拉油豐胸,每次各施打100CC,導致乳房過大前往醫院求助。彰基內視鏡乳房中心主任賴鴻文醫師表示,門診發現他雙側乳房大於D罩杯,超音波顯示雙側乳房有許多像水泡的陰影。

3D內視乳房手術 有效降低壞死比例

反覆施打沙拉油,造成雙側乳房出現明顯發炎及沾黏症狀,賴鴻文醫師用最先進的「3D內視鏡乳房手術」來治療小沈的男性女乳症,切除雙側過多的乳腺組織,分別在左側切下680克、右邊約720克,側邊僅留下小於4公分的傷口。

賴鴻文表示,這是目前最新的乳房手術,相較於傳統2D內視鏡,可以有效減少手術所需時間,將過去兩切口的內視鏡乳房手術,減為單一腋下或胸部側邊切口,降低乳頭乳暈缺血壞死比例。

整合手術多優點 新型手術費用好惠民

達文西乳房手術是乳房全切除微創手術的極致,缺點是手術花費高,並非所有患者都能負擔。賴鴻文則參照達文西乳房手術的優點,研發出新形乳房微創手術。相較達文西乳房手術,大幅下降所需費用,將有更多民眾受惠。

內外雙重傷害 轉移特殊路徑

原以為變成女生就可以受到保護的小沈,霸凌陰影並沒有因此得到抒發,反而轉向學習早期泰國人施打沙拉油豐胸。當原本豐滿的雙峰開始外廓,胸型大變,備受旁人譏笑,性情因此變得敏感易怒,求助醫師後,心中的懊悔終於得到理解和抒發。彰基司法精神中心主治醫師張庭綱表示,霸凌為長期、持續性的對人施與言語、肢體侵犯,或是關係排擠、性凌虐等等,甚至遭家人或師長質疑與否定的二次傷害,若沒有適當的管道抒發,會使孩子陷於不被看見、求助無門的惡性循環裡。

紓解霸凌陰影 有助平衡未來關係

彰基司法精神中心主治醫師張庭綱表示,霸凌為長期、持續性的對人施與言語、肢體侵犯,或者是關係排擠、性凌虐等等。難辨認身體傷害的特質,常使孩子感受到不被看見、求助無門而習得無助,甚至因遭到家人或師長質疑與否定的二次傷害。孩子被同儕排擠的原因很多,通常是被察覺他們與人「不同」,例如性別特質、過動、無法專注、或是缺乏與同儕互動的社交技巧。

醫師說,被霸凌的孩子通常會認知「應該是我錯了,所以才會被霸凌!」因此會用許多方式讓自己去適應艱難的生活。不成功的適應方式造成孩子冷漠、自我懷疑與否定,不知如何與他人進行社會互動。長期可能會造成人格或認知扭曲、對未來的家庭、職場與社會人際互動造成不利影響,甚至可能會有憂鬱、焦慮等情緒障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