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壞爸媽的小兒抽搐 熱痙攣該怎麼處理?

林龍昌主任呼籲,通常發作小於5分鐘不會有生命危險,若超過5分鐘仍未停止,則應盡快就醫治療,通常熱性痙攣不建議使用藥物,但若孩子每次發燒都會頻繁發作,可考量是否在發燒期間間歇使用抗癲癇藥物,以控制病情。

熱性痙攣是小朋友常見的痙攣原因,多發生在6個月到5歲間,發作時全身會呈現大發作型態,時間小於15分鐘,24小時內只發作一次。高醫附醫小兒部醫師王晨華指出,引起熱性痙攣原因,主要是腦細胞不成熟,當體溫太高或上升太快時,就會引起不正常的放電,不過若發作型態為單邊,且發作時間長或太頻繁,就要懷疑是否為其他原因所造成。

發作時可採側躺 保持呼吸道暢通
一名1歲半的幼兒,某天凌晨開始發燒,燒退了又精神奕奕,但到早上量體溫時又突然上升到39℃,媽媽發現孩子突然雙眼上吊,牙關緊閉,甚至雙手雙腳規律的抽動,緊急就醫後,孩子抽動的動作約莫1、2分鐘就停下來,且很快入睡,經醫師檢查,確診為熱性痙攣所導致。

通常第一次發生發燒合併痙攣,除了透過詢問病史,也會施作神經學檢查,若檢查都無異常,且症狀都符合熱性痙攣表現,則不須經腦波或影像檢查;高醫附醫小兒神經科主任林龍昌解釋,家長若遇上孩子發作時,最重要就是要保持小朋友呼吸道的暢通,且可讓小朋友採側躺,避免因舌頭後倒塞住呼吸道,或遭口水嗆到。

發作逾5分鐘未止 立即就醫治療
據統計,有1/3小朋友會再次發生熱性痙攣,不過家長不需過於擔心,隨著歲數增加,發作的次數會逐漸減少;林龍昌主任呼籲,通常發作小於5分鐘不會有生命危險,若超過5分鐘仍未停止,則應盡快就醫治療,通常熱性痙攣不建議使用藥物,但若孩子每次發燒都會頻繁發作,可考量是否在發燒期間間歇使用抗癲癇藥物,以控制病情。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