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型腿難走路 慎選人工關節可改善

安南醫院骨科許惟傑醫師表示,台灣民眾常見常見退化性關節炎以O型腿(膝內翻)為主,但少數民眾屬於X型腿(膝外翻),嚴重導致日常生活及走路不便,膝外翻所造成的膝蓋磨損更疼痛不堪,呼籲審慎評估全人工膝關節,可以改善。

除了O型腿,還有X型腿!安南醫院骨科許惟傑醫師表示,台灣民眾常見常見退化性關節炎以O型腿(膝內翻)為主,但少數民眾屬於X型腿(膝外翻),嚴重導致日常生活及走路不便,膝外翻所造成的膝蓋磨損更疼痛不堪,呼籲審慎評估全人工膝關節,可以改善。

X型腿謹慎選擇治療 降低併發機率

依國發會推估計算,台灣會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國人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各部位亦逐漸磨損,尤其是負載全身重量的雙膝更顯重要。健保署最新統計顯示,每年都有近2萬國人施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且逐漸上升中。

安南醫院骨科許惟傑醫師表示,國人常見退化性關節炎以「膝內翻」(O型腿)為主,約占85至90%,如大於10度則為膝外翻(X型腿),又依據角度大小分輕度(小於10度)、中度(10到20度)及重度(超過20度)。

許惟傑指出,正常人雙腳站立時的膝蓋角度約5~7度,膝外翻臨床病例數量遠低於膝內翻。嚴重的膝外翻病患可選擇第二代人工膝關節即「髁骨限制性人工膝關節」,可增加術後穩定度,但第二代人工膝關節後續併發症機率較第一代高,活動度也不如第一代理想,所以必須謹慎評估,以降低後續併發症機率。

復健強膝力 走路更穩定

許惟傑醫師強調,因外翻角度過大,術中須不斷評估遠端股骨和近端脛骨關節的截除角度、植入物軌跡與外轉角度,憑自身豐富開刀技術與經驗來正確判斷人工關節墊片厚度、置放位置,依照關節部位承受壓力進行微調。因長期膝外翻之故,容易造成膝外側軟組織攣縮,並伴隨不同程度上膝關節內側軟組織結構鬆弛,因此術後尚需配合復健來增強膝蓋力量,增加行走穩定度。

置換膝關節 維持15年壽命

許惟傑說,全人工膝關節經過十幾年來發展至今,無論設計上及醫材材質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如無併發症之發生如皮膚壞死,傷口感染或股骨踝上骨折,通常關節置換後平均可維持15年左右壽命,有效緩解病人疼痛,因其療效穩定故每年都有近2萬國人施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且人數持續上升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