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疫後壓力 攜手同心打照防疫網

台灣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已挺過首波的心理社會衝擊,但也千萬不能輕忽疫情的長期壓力,全民仍需同心協力共同邁向疫後心理重建。

如何建構心理防疫網,將成為下一波防疫重點。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諶立中司長指出,疫情對民眾產生很多壓力,以及對社會、經濟造成全面影響。希望媒體能傳達正確的資訊、謹慎用字,並對自殺防範法給予建議,以降低民眾焦慮,避免產生自殺仿效,引起不良影響。

媒體正向報導 避免仿效現象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指出,媒體在自殺防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過去一直在提WHO的媒體六不六要報導原則,六不原則已經慢慢改善,希望未來可以加強六要原則報導,例如如何從逆境中走出來的方法。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吳玉琴委員也呼籲,自殺防治法規範的媒體包含報紙、網路、電視,希望大家對自殺的報導有自律性,不要太過聳動,因為報導自殺是有渲染力的。針對疫情,居家檢疫者與醫護人員需要全民的支持與鼓勵,感謝媒體利用自身的優勢支持醫護人員。

疫情衝擊經濟 關懷親友不能少

台灣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已挺過首波的心理社會衝擊,但也千萬不能輕忽疫情的長期壓力,全民仍需同心協力共同邁向疫後心理重建。隨疫情而衍生的經濟與社會衝擊是全面性的,嚴重者可能會出現疲憊、孤立、甚至高度抑鬱的情況。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指出,重鬱症患者、情緒敏感者與疫情期間曾受檢疫、隔離,以及面臨失業失婚壓力者,都是疫情後容易出現負面心理反應的高關懷族群,若同時蒙受多重重大壓力,恐使萌生自殺意念,災難的身心影響可長達多年,故萬不可因疫情趨緩便放鬆警惕,而輕忽疫後心理重建。

善用心情溫度計 掌握即時心情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指出,心情溫度計(BSRS)在921、SARS、八仙塵爆期間被普遍使用,若發現身邊親友或自己因疫情直接或間接導致的壓力,造成精神困擾或適應障礙,可下載並使用心情溫度計App,即時測量親友與自己的心情溫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專業幫助,App皆可查詢當地社區心理衛生資源或精神科醫療單位的聯絡方式。緊急時,也可撥打衛生福利部1925安心專線,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