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頭大「悸」找不出原因? 他靠一招解決多年困擾

病毒引起心肌炎,會使得心肌細胞受損,甚至影響心臟跳動,嚴重時導致心因性休克而死亡。

71歲的傅先生,十年前因感冒、會喘,在參與廟會活動,突然感到全身無力,送急診時一度心臟停止跳動,經急救後甦醒,診斷為心肌炎與心律不整,需長期服藥控制。隨著心悸與喘的頻率愈來愈高,在醫師苦口婆心溝通下,總算同意以「3D立體定位儀器」做心房心博過速電燒手術,解決多年的心頭大患。

病毒引起心肌炎 嚴重恐導致休克死亡

傅先生當年送到急診時心臟停止跳動,心臟收縮功能只有28%,每分鐘心跳高達173下,診斷為心肌炎加上心律不整。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李易達醫師表示,病毒引起心肌炎,會使得心肌細胞受損,甚至影響心臟跳動,嚴重時導致心因性休克而死亡。

病人在發病前常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如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疲倦乏力、臉色蒼白、心悸、胸悶、胸痛、心搏過速或過緩,或心律不整等,甚至休克;此外,臨床表現上輕者可能無症狀,重者可在數小時或數日內死亡。

複雜性心律不整病灶難找 3D立體定位電燒術精準定位

李易達強調,以傳統的電燒方式,要找到複雜性的心律不整的病灶常是大海撈針,成功率較低;而複雜性的心律不整,若透過3D立體定位儀器進行電燒手術,能清楚地知道心臟的立體結構,也能更精準地找到病灶,阻斷心律不整的迴路,不僅縮短手術時間,成功率也大幅提高。

心臟出現不適症狀 立即就醫免憾事發生

根據2018年一篇大型的研究發現,有心衰竭合併心房輕微顫動的病人,經過電燒手術治療,可大幅地降低病人心衰竭的住院率、心血管的死亡率,甚至總死亡率。李醫師建議,當出現心臟不適症狀時,不要掉以輕心,應盡早就診找出病因安心配合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