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肝移植手術 顏清標次子延續愛父生命

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是台灣少數可以領先歐美的手術,發展精準度高,平均出血量100CC左右。

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到底有多困難?近日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顏清標換肝手術相當順利,術後意識完全清醒,目前將留院觀察,預計約莫一個月出院返家,捐給父親肝臟的次子顏仁賢,手術情況良好,短期即可出院。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是台灣少數可以領先歐美的手術,發展精準度高,其中微出血量捐肝手術平均出血量只有100CC左右。

綿密的周圍血管組織 增加活體肝臟移植難度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醫師表示,肝臟移植手術之所以困難,是因爲受肝者是其他內外科方法不能治療的嚴重肝病患者,加上肝臟是血流極為豐富的器官,有非常綿密的肝動脈、門靜脈、肝靜脈和膽管,因此非常容易出血。而人體的凝血因子大多都在肝臟合成,壞掉的肝臟則無法合成足夠的凝血因子。

醫師說,肝硬化會引起門脈高壓造成脾臟腫大,進一步則會破壞血小板,同時在肝臟周圍形成不正常側枝循環,這些周圍的薄壁血管易造成大量出血,將提高手術風險,加上植入的肝臟必須馬上發揮功能,難度高但也是改善最大的手術之一。

活體肝臟移植手術 首要保障捐肝者安全

活體肝移植最重要的是保障捐肝者安全,但能留下多少肝臟因人而異,受肝者的體型大小將直接影響所需的肝臟面積。陳肇隆醫師說明,手術過程中,雖然次子顏仁賢的血管、膽管跟別人有不一樣的變異,但通過精細的外科技術可以克服此難題,目前保留左邊35%的肝臟。

醫師進一步分享,通過這項精密高端的移植手術可以完成許多民眾遺愛人間的心願,更動人的是,在外科歷史上,向來都是病人接受開刀,正常人願意為別人接受這麼高風險的手術,當然不能容許有絲毫差錯,首要保障捐肝者的安全,也讓受肝移植患者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