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吃會導致老人癡呆的食物

有句俗話說:[你吃什麼,就會成為什麼。]這是真的。已經有研究發現,吃綠色蔬菜、堅果類、野莓類、全穀類食物以及魚,也就是大家所稱的[地中海飲食],對於防治老人癡呆,增進老人的認知能力很有幫助。

現在,更有新的研究發現,不僅是你吃的食物會影響你的健康,你若將特定種類食物合在一起吃,這些食物就像網路一樣,會增加你罹患痴呆的風險。

主持這項研究的法國波爾多大學的流行病學教授薩米里(Cécilia Samieri)教授表示:[習慣吃加工肉類,像是火腿、香腸的人,若將這些食物跟馬鈴薯一起吃,似乎比習慣吃多樣食物,像是多吃海鮮、水果、蔬菜的人,更容易得到老人癡呆。]這篇發表在[神經學]期刊的文章,也發現習慣吃多樣食物的人,以及多樣健康食物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到老人癡呆。

神經醫學醫師艾薩克森(Richard Isaacson)也表示,加工肉類與高澱粉的食物、酒精與其他肉類若合在一起吃,似乎特別與阿茲海默症有關係。他特別強調,想要大腦健康,飲食多樣性是關鍵。

這篇研究中,薩米里教授特別花了五年的時間追蹤了法國600多位老人的健康狀況,並且觀察他們的飲食內容。結果發現,五年後有200多位老人罹患老年癡呆。她發現得到老人癡呆的老人食物的選擇與健康的老人沒有分別,但對於他們怎麼吃,把何種食物合在一起吃,卻大有分別。

她發現,健康的老人喜歡吃多樣性,但份量少的食物。這些食物包括比較健康的海鮮、水果與蔬菜。但罹患認知退化的老人,卻喜歡把高度加工的肉類與高澱粉的馬鈴薯、酒精、蛋糕、餅乾合在一起吃。

這個研究可以告訴大家,飲食對於健康影響重大。艾薩克森醫師說:[我無法跟病人說要吃什麼食物可以預防老人癡呆,像是多吃藍莓或銀杏,但是我會告訴他們,要多吃很多各式各樣對大腦有幫助的食物,像是很多的青菜、魚類或是全穀類的食物。]

他說:“我經常告訴我的病人,你不能指望吃一種 ‘神奇的藍莓’來預防老年癡呆症或延緩認知衰老。” “但是,藍莓與豐富的其他有益於大腦的食品(例如豐富的綠葉蔬菜),每週兩次的魚類以及適量的全穀類食品相結合,將隨著時間的推移帶來最大的收益。”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2020/04/22

參考資料:一起吃會導致老人癡呆的食物 https://pse.is/PB5N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