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血糖機 切記這五點要領

定期將血糖機送回原廠品管【維】護,才能確保使用效能及準確性,有效做好血糖監控,讓患者及家人都能安心!

國內罹患糖尿病人數日漸攀升,大多民眾使用家用血糖機自我血糖監測,以減少其他併發症。血糖機在我國屬第2等級醫療器材管理。

認證照看說明  聰明選購血糖機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選購血糖機時,須在持有藥商許可執照之店家購買,且為確保民眾選購合法血糖機並正確使用,須注意下列原則:首先認明該血糖機產品是否已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要有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並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的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資訊,確認產品的合法性,且須詳細閱讀產品仿單及注意事項,才能確保挑選了正確適用的血糖機。

切記五點要領  正確使用血糖機

血糖機組合主要包含-血糖機、採血針、試紙、品管液。使用前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並遵循指示操作,所搭血糖試紙須在有效期限及「保」存於適當環境。在進行血糖檢測前,注意清「潔」,避免感染風險。病患採檢部位需進行消毒、保持乾燥適量「採」血,以獲得正確的檢測結果。

若血糖機掉落、置於潮濕環境或血糖試紙過期受潮及使用方式不正確等,皆無法準確測得血糖值,影響醫師診斷,危害病患健康及安危。所以每次使用血糖機及開啟新試紙使用時,須先以原廠提供的品管液進行「校」正,以確認血糖機能否正常運作;亦可聯絡原廠,定期將血糖機送回原廠品管「維」護,才能確保使用效能及準確性,有效做好血糖監控,讓患者及家人都能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