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高血壓日】血壓量不準,原來是這些原因 藥師解析正確量測關鍵

測血壓看似簡單,其中藏著許多小細節,都會影響測量結果!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張文靜表示,正確量血壓的關鍵在於,降低生理上及心理上的波動因素,掌握大方向才能測出準確數值。

量測血壓看似簡單,其中藏著許多小細節,都會影響測量結果!「為什麼我經常量血壓,測出來的數值差別那麼大?」、「到底該怎麼量血壓才會正確?」、「什麼時間點量會比較好?」,不少人心中總是浮現這些疑惑,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張文靜表示,正確量血壓的關鍵在於,降低生理上及心理上的波動因素,掌握大方向才能測出準確數值。
生理及情緒波動 皆會影響血壓量測準確度
張文靜秘書長說明,不管在吃飯時、洗澡或是運動後,都先不要量血壓,甚至也不要邊看電視邊量測,因為電視劇裡的情節也會引起情緒波動,通常會引起血壓不穩定的狀況如下:
1.姿勢不正確,例如在測量血壓時,手部懸空沒有支撐、避免雙腳交叉。
2.憋尿、說話。
3.環境因素受干擾,例如空氣品質不良,或是抽菸、喝酒等。
4.過度緊張、情緒高漲。

藥師建議量測左手臂 謹記放鬆心情原則
那麼到底該如何正確量測血壓?張文靜秘書長指出,建議買了血壓計之後,先確認有沒有接觸不良,螢幕是否正確,確認整台機器正常,在家裡很放鬆可以隨時量測,若是到社區藥局量血壓,一定要先休息,靜置在椅子上約5至10分鐘,深呼吸5至6次,等心情平靜後才開始量血壓,重點是謹記「放鬆」原則。
接著,留意下列幾點事項,也較能得到正確的血壓值,包括時間點,建議固定早上起來量一次、睡前量一次。再來,注意壓脈帶的鬆緊程度,綁在靠近心臟的位置,建議量測左手臂,因為接近心臟,壓脈帶套上之後,鬆緊度要適當,胖一點的人以一根手指頭為標準,較瘦的人大約二根手指的鬆緊程度。
登記血壓變化情形 數值成為醫師診治參考
量完血壓最重要的事就是「登記」,最好拿一個小本子記錄下來,上面有標明日期、時間以及每日血壓狀態,若有吃藥或是情緒問題時,可以特別註記,有助於了解自己當天的血壓狀況,為什麼會特別低,有時卻又偏高,或者有不舒服心跳特別快等情形,清楚知道自已身體的變化,量測出來的數值,也成為醫師診治的參考依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