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肺炎勤洗手 別忘「護手」五撇步

防疫勤洗手後的重點在於,不要用手觸摸眼、口、鼻。使用正確的清潔步驟後,無需再使用酒精或乾洗手,避免過度密集、頻繁清潔,引起皮膚刺激與過敏。

勤洗手和使用75%酒精消毒水,已成為疫情期間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大門診出現許多手部乾癢、粗糙、甚至龜裂困擾的病人。疫情當前,該如何適當的保護雙手?現在跟著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家醫科林昀嬃醫師一起檢視一下吧!

最佳保濕時間 洗完手和睡覺前

兩個關鍵時間是使用護手霜效益最好的時機。第一個關鍵時間是洗完手後,應仔細擦乾水份,並立即抹上護手霜。原因是雙手原有保護作用的皮脂,會跟著清潔用品及水一併帶走,所以此時立即補上護手霜,可替代原本油脂的保濕效果。

第二個關鍵時間是睡前,此時雙手不會再觸摸其他物品,雙手有充分時間修復。

噴撒酒精或乾洗手後也是相同概念,適當搓揉揮發後,建議立即補擦護手霜,均勻按摩至皮膚吸收且無油膩感,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

避免接觸刺激及易過敏的產品

如對酒精過敏,或是原本就患有手部濕疹的民眾,此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挑選成分單純的洗手乳,來取代酒精或乾洗手產品。

如洗衣精、洗碗精、漂白水、甚至指甲油去光水等高效清潔劑,此時更該謹慎使用。

避免過度清潔

防疫勤洗手後的重點在於,不要用手觸摸眼、口、鼻。使用正確的清潔步驟後,無需再使用酒精或乾洗手,避免過度密集、頻繁清潔,引起皮膚刺激與過敏。

戴手套並勤更換

嚴重的皮膚患者,連碰水都會讓膚況惡化,此時應盡可能減少手部接觸非個人用品的機會,或經常更換使用中的塑膠手套,如此一來就能減少碰水時機,同時保有適當的手部清潔。

減少手部摩擦、搔抓等動作

過度的摩擦、搔抓等動作,簡直對手部是直接的外力傷害,改掉這些小習慣,將會改善手部狀況,若手部出現乾癢、粗糙或龜裂情形,應就醫讓醫師評估,必要時使用藥膏改善症狀。

林昀嬃醫師提醒民眾看完以上資訊,試著一起在生活中實行,在防疫的同時,也好好呵護雙手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