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眼皮不聽話 自行緊閉宛如失明
一名七十歲阿嬤,眼睛經常會不受控制的緊閉,即使用手撥都撥不開,她還以為撞邪了,鬱鬱寡歡,到處求神問卜;之後到光田綜合醫院檢查,才知道是罹患了自發性的「眼瞼痙孿症」。
 
光田健康管理中心施旭姿醫師指出,這名林姓阿嬤原以為是年紀大眼睛退化的關係,沒有特別注意。但症狀越來越嚴重,張開眼睛變得很困難。今年初,阿嬤眼皮已完全不受控制,上下眼瞼總像有自己的意識般,會「用力」緊閉到眼周皺紋都擠出來,覺得眼睛很重很脹,每天都過著瞎子般暗無天日的生活,阿嬤非常驚恐,以為自己撞邪了,除了求神問卜外,總是憂鬱得把自己關在家中。後來在子女的苦勸下到光田綜合醫院檢查,才得知是罹患了「眼瞼痙孿症」。
 
施旭姿醫師解釋,「眼瞼痙孿症」是種肌肉張力不全症,兩側眼輪匝肌因神經肌肉控制障礙發生痙孿性收縮,使得患者上下眼瞼用力閉合無法張開。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女性的機率為男性的3倍,部份患者可能合併有腦部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中風或其他顱內病灶。
 
施旭姿醫師進一步指出,「眼瞼痙孿症」患者一開始可能只是眼睛疲勞、怕光、眼乾酸澀,之後眨眼頻率和時間逐漸增加,隨著病情的加重,到最後可能導致雙眼緊閉睜不開,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而有少數患者有可能合併臉部其他不正常動作,如嘟嘴、做鬼臉,會造成社交的障礙。
 
施旭姿醫師說,由於林阿嬤的症狀透過口服藥物已無法控制,因此選擇每3~4個月接受一次健保給付的肉毒桿菌局部注射治療,讓眼瞼周圍痙孿的肌肉放鬆後,就能暫時恢復正常,同時也能緩解往後痙孿持續惡化的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