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絕望到新生! 「基改免疫細胞治療」啟動抗癌新契機

台灣生技醫藥公司與臨床試驗受託研究機構舉行簽約儀式,合作啟動台灣CAR-T臨床試驗計畫。

癌症患者透過基因改造免疫細胞進行治療,由絕望到新生!2012年美國一位7歲小女孩艾蜜莉,罹患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且二度復發,接受CAR-T細胞治療血癌的臨床試驗,至今仍存活超過7年,點燃全球對基因改造細胞免疫療法研究熱潮,也將能應用於各種癌症。對此,台灣生技醫藥公司與臨床試驗受託研究機構舉行簽約儀式,合作啟動台灣CAR-T臨床試驗計畫,期望讓台灣癌友不必再辛苦跨海求醫,就近接受與國際同步的先進醫療,正式宣告踏入高科技基因改造免疫細胞治療領域。
CAR-T細胞 精準辨識、抗癌

生技醫藥公司資深副總兼技術長、血液腫瘤專科林建廷醫師表示,透過基因改造技術,將辨認腫瘤抗原的抗體嵌合在T細胞上的「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簡稱CAR-T,能精準辨識並攻擊帶有特定抗原的癌細胞,簡單來說,只要找出辦識癌細胞的特殊標誌,就可能設計出特定的CAR-T細胞來治療各種癌症。
大多數的CAR-T療法,主要是標靶B細胞表面抗原CD19,已成功治療許多復發型或頑抗型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B-ALL)。林建廷強調,未來將可進行更應用,迎頭趕上國際;而基改免疫細胞治療的四大關鍵,包括基改細胞的設計、生產、品管及臨床治療,台灣醫療品質有口皆碑,這次臨床試驗計畫的重點,就是要確定台灣本土生產製程水準能和國外一樣、甚至更好。
癌症患者求生機 再生醫療法催生中
民國107年衛褔部循《特管辦法》正式開放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免疫細胞療法一時成為熱門話題,但事實上,免疫細胞療法在國外已有30多年經驗;如CAR-T這類技術層次更高階的基改免疫細胞療法,其相關管理法令《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仍在立法院催生中。
生技醫藥公司創辦人林成龍為英國牛津大學腫瘤免疫與移植免疫學博士,早在20年前即進行癌症細胞治療臨床試驗,深感台灣在基改免疫細胞療法落後國際發展,目前美國已核發3張CAR-T藥證,歐盟、日本各1張,台灣卻連臨床試驗都尚未展開。
林成龍表示,估計台灣平均每年約1~2千人可能需要CAR-T治療,應該為患者爭取一線生機!此次的CAR-T臨床試驗,計畫時程雖受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耽擱,但仍希望於今年收案,盡速取得藥證,屆時可以提供病患治療新選擇。
一加一大於二 台灣癌症治療開創新曙光
此家生技醫藥公司為專營細胞培養的技術研發與細胞治療的臨床應用的機構,首要目標為推廣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技術臨床應用。此次合作的國際性臨床試驗受託研究機構副總裁楊宜寰表示,過去五年間,該公司已在全球執行將近3380件腫瘤及血液臨床項目,其中針對腫瘤細胞和基因治療臨床項目達145件(CAR-T占31件)。國內生技醫藥公司與國際性臨床試驗受託研究機構合作,除了希望使患者早日受益外,也期望提高台灣創新藥物開發布局上的成功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