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錯失初期檢查 新型乳攝儀降低壓痛感 

南投醫院為提升篩檢準確度,同時降低女性朋友的疼痛感,自四月起新裝設全新多功能數位乳房攝影儀,它不但可做2D乳房攝影也可做3D乳房斷層攝影,且機頭可前傾後仰,病人能以舒適的姿勢完成檢查,擠壓疼痛感明顯降低。

相信許多女性因為怕痛從來沒做過乳房攝影檢查。一名年約50歲的周姓婦女,因為車禍骨折在家休養,結果女兒在協助母親洗澡時,赫然摸到周女左乳房有個硬硬的腫塊,驚覺不對勁,前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就診,確診為乳癌第三期。醫師提醒,女性朋友要定期進行篩檢、追蹤,乳癌是預後相當好的癌症,及早發現治療,治癒機率高。

乳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定期篩檢降低罹患率

乳癌是台灣女性罹癌之首,初期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通過乳房攝影可以針測出乳房的微小鈣化點或腫瘤等,有機會提早發現沒有明顯徵兆的早期乳癌。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歲以上二等血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定期接受檢查,降低乳癌對自己生命的威脅。

新型乳房攝影儀 明顯降低疼痛感

許多女性朋友聽說乳房攝影檢查會產生強烈的擠壓痛感,因此抗拒檢查。但這樣恐耽誤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南投醫院為提升篩檢準確度,同時降低女性朋友的疼痛感,自四月起新裝設全新多功能數位乳房攝影儀,它不但可做2D乳房攝影也可做3D乳房斷層攝影,且機頭可前傾後仰,病人能以舒適的姿勢完成檢查,擠壓疼痛感明顯降低。

南投醫院放射科葉偉成主任表示,新型乳攝儀以多角度拍攝完整乳房,產出多張不同角度的影像,不僅能將重疊的乳腺組織看得更清楚,更能發現小於1公分的早期腫瘤,大幅減少2D乳房攝影的檢查死角及擠壓痛感。

院方呼籲女性朋友要多關心自己,定期安排篩檢、追蹤,早期治療不僅預後反應良好,也能提高保留乳房的機率,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