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擔憂疫情怕就醫 癌友險錯失治療良機

甲狀腺惡性腫瘤若能早期治療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患者因為不當擔憂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期,不只甲狀腺癌,其他的癌症與重大疾病也都有其治療的黃金期,一旦錯失,付出的代價可能就是一條寶貴的性命

一位63歲女士近半年時常感到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並伴隨咳血症狀,尤其脖子好像被人掐住,卻因疫情遲遲不敢就醫。直到今年3月因為暈倒,被安排到胸腔內科門診進行檢查,經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掃瞄後,赫然發現甲狀腺腫瘤嚴重侵犯氣管,壓迫約90%的呼吸道,造成空氣必經通道變得更加狹窄,才會出現上述症狀。

甲狀腺腫瘤侵犯氣管 呼吸困難險送命

由於病勢嚴重,立即轉介至耳鼻喉暨頭頸部門診,收治病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暨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教授表示,瞭解病情後立刻安排住院並進行支氣管鏡檢查。原先檢查一切順利,沒想到竟在隔天中午突然呼吸困難昏倒,失去生命徵象。

醫師提到,這是因為呼吸道長期受到壓迫,造成肺水腫所致,所幸專業醫療團隊立即給予插管急救,馬上進行搶救手術,將身為元兇的甲狀腺腫瘤切除;但當初因為擔憂疫情不敢進醫院,使得錯失早期治療良機,被腫瘤侵犯的氣管也需一併切除,再進行氣管重建。

雖然這位女士患有糖尿病及肺水腫,手術風險相當大,在醫療團隊努力下,意識逐漸清楚,肺水腫一併改善且順利脫離呼吸器,術後一周即轉至病房,目前康復狀況良好。

把握黃金治療期 拖延恐加重病情

甲狀腺乳突癌如果能及早發現,經手術切除後,治療預後都相當良好,這位女士雖然手術順利,但其甲狀腺乳突癌侵犯至氣管及淋巴轉移已屬晚期,後續仍需進行放射性碘治療(碘131)。若當初沒有因為擔憂疫情拖延就醫的黃金時間,或許癌症不至於侵犯到氣管,也不會在鬼門關前走一遭。

甲狀腺乳突癌不可怕 別因恐懼錯失生命

甲狀腺惡性腫瘤若能早期治療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患者因為不當擔憂錯失治療黃金期,不只甲狀腺癌,其他的癌症與重大疾病也都有其治療的黃金期,一旦錯失,付出的代價可能就是一條寶貴的性命;陳穆寬提醒,民眾要配合政府宣導,進出醫院做好自我管理與防護,勤洗手並配戴口罩,但請記得,身體有任何不適還是要立即前往醫院進行診治檢查。

陳穆寬呼籲,不要把新冠肺炎疫情想得過度可怕,可怕的是因為疫情而不敢及時就醫,導致病情危及生命,像這位女士就表示相當後悔沒有及早就醫治療,還好是在住院時失去生命徵象,才能及時急救將她從鬼門關救回,讓她的家庭得以持續圓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