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不再煩惱感染  護理師研發輔助裝置獲專利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腹膜透析護理團隊研發「腹膜透析接管固定輔助裝置」,有效避免感染風險,這項成果用心解除病人痛苦榮獲專利肯定,堪稱護理之光。(照片由大林慈院提供)

慢性腎衰竭病人居家腹膜透析雖然方便,但每天三到五次的換液,卻因為擔心感染而戰戰兢兢。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腹膜透析護理團隊努力用一年時間,研發出「腹膜透析接管固定輔助裝置」,讓視力不好或手部不穩的病人,可輕鬆藉由輔助器裝上導管進行腹膜透析,有效避免感染風險,這項成果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證書,用心解除病人辛苦,堪稱護理之光。

手部碰觸導管易受污染 引發腹膜炎需住院治療
腹膜透析護理師劉嘉琳說,腹膜透析病人身上有一條腹膜透析導管,主要是用於接藥水管路,因每次更換透析液過程都要做銜接動作,對於年長有老花眼或視力不好、手會顫抖、手部無力等患者,在銜接過程中可能無法對準及對接,導致手部不慎碰觸導管而造成管路污染,進而引發腹膜炎需住院治療,所以一旦接頭染汙就必須得回醫院更換管路,因此對接管路不得不小心謹慎。

裝置連動式旋轉手把 直接鎖緊接頭避免感染

劉嘉琳與王榆楒、許玬云、林鴻珺等護理師,為了幫洗腎病人解決感染問題組成研發團隊,並由慈濟科技大學林祝君副教授及大林慈濟護理部督導林興隆指導,從設計更換透析液固定器開始,緊接著在過程中改善對接問題,陸續以拼圖式的一凸一凹原理,依此概念,再找滑軌可以對接,待兩邊的管路固定後,還需考量拔掉帽蓋,而不碰觸管路的感染問題。團隊從病人的角度思考,為了解決手無力與手會顫抖的病患,裝置上又做了可以連動式旋轉的手把,即能輕鬆不費力地旋轉後直接鎖緊接頭,解決任何造成感染的可能性。

護理同仁發揮創意設計輔具 減輕病人痛苦 

護理部主任陳佳蓉表示,腹膜透析護理同仁相當用心,為了減輕病人痛苦,及治療過程中能有更好方式,她們從臨床工作中激發出不同思維,並透過團隊力量發揮巧思,不斷變換設計方式、改良、排除萬難解決問題,除了榮獲專利肯定,更期盼大家能給予這些辛苦的護理同仁更多掌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