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生命危急 病主法讓病患選擇善終權利

透過《病人自主權利法》,能賦予民眾選擇善終的權利,創造一個給大家正面討論的機會。

在台灣,死亡並不常被討論,但其實民眾若未曾思考過,當面臨危急時,容易被情感牽著走,最後結果未必是正面的;在 《樂活一生:有尊嚴又快樂的活一輩子》一書中,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提及,其實透過《病人自主權利法》,能賦予民眾選擇善終的權利,創造一個給大家正面討論的機會。

醫療科技進步 大多重症都可治療

但《病主法》對於許多醫事人員來說有不同看法,部分醫師認為,病患太早放棄治療,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林欣榮院長在書中提到,像自己專門做急重症、腦外傷、中風等病症,過去都曾把病患從死神中搶救回來,加上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許多重症幾乎可透過新藥、新科技治療。

做好預防醫療 免去未來麻煩

醫師的確要盡量救人,將預立醫療決定視為最後選擇,畢竟對於選擇放棄的病患,的確會感到不捨,但這就是《病主法》的主要精神;林欣榮院長解釋,其實做好預防醫療也是關鍵,定期接受檢查,任何病症其實都可透過高科技檢視,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就能免去未來的麻煩,重要是平時讓自己吃飽、睡飽,保持心情愉快,相對身體自然會好。

危急時易被情感牽著走 對病患反造成苦痛

臨床上,許多病人危急時,被送進醫院,當醫師建議做氣管切開術並插管,讓病患持續延續生命,通常家屬也會同意;花蓮慈濟醫院醫務祕書李毅在書中指出,但往往後續產生的長期醫療費用,甚至病患與家屬的心理苦痛,恐因此拖垮一個家庭,這也是為什麼有《病主法》的出現。

(參考資料: 《樂活一生:有尊嚴又快樂的活一輩子》/時報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