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好發年齡逐年下滑 高中生也見髮量稀疏
頭上無毛好尷尬,一名七年級的廖先生,高聳的前額髮線及光禿的頭頂,讓他看起來像四十出頭的歐吉桑。皮膚專科院長盧靜怡醫師便指出,臨床上常見正值青春年華的高中生,因為大量落髮而求助診所,落髮成因大部份都是雄性禿作祟。而造成雄性禿的原因,和遺傳基因與雄性荷爾蒙息息相關。
 
盧靜怡醫師表示,一般頭髮的正常生長過程,會經歷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而後再回復生長期等周間循環,常人約有85%的頭髮處於生長期,1%的頭髮處於退化期,另外則有14%的頭髮處於休止期。東方人的正常每天的落髮平均值在100根以內,但如果在洗澡或梳弄頭髮時出現超過100根以上的大量落髮情形,就要特別小心是不是可能出現雄性禿或壓力禿的問題。
 
盧靜怡說,有40%~50%的雄性禿好發於40~50歲的中年男性,也有35%~45%的50歲以上的中年女性深受女性雄性禿問題所擾,「但因為現代人壓力大、又不愛運動,常常宅在家、加上氣候溫差變化大,頭皮特別容易敏感,或者大量出油讓毛囊阻塞問題,讓雄性禿落髮有年齡層下滑的趨勢,常有不到20歲的高中生來看診的時候,已經形成貌似中年人的地中海禿。」
 
盧靜怡建議,治療上除了口服藥之外,還可以使用外用擦劑,像維生素E菸鹼酸(Tocopherol nicotinate)、以及甘草酸( glycyrrhetinic acid),在臨床實證上被證明能夠延長毛髮生長期,並促進血管擴張、有助於活性物質吸收的功用。
 
頭皮健康管理師林鈺婷也提出她的觀察,一般有落髮問題的消費者,在經過頭皮療程診斷之後,常夾雜頭皮過油、毛囊阻塞、甚至毛囊發炎的問題。在先天頭皮健康環境失調的狀況下,落髮問題自然更加惡化,建議應該從根本頭皮養護做起,逐漸改善頭皮環境與強健髮質。
 
面對落髮困擾,盧靜怡醫師與頭皮管理師林鈺婷都建議應從日常生活著手,維持規律作息,注意均衡飲食,才是生髮養護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