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酒後服用這八類藥 恐引風險不能不知

藥害救濟基金會針對飲酒服藥整理哪些藥品與酒精併服,可能會引起嚴重藥品不良反應,讓民眾了解酒精與藥品產生的交互影響,建立服藥不飲酒的正確觀念,確保用藥安全。

藥品該怎麼服?千萬別小看服藥,當心症狀變嚴重。一位民眾在家喝酒,服用醫師開立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引起嚴重胃出血。大家可能會疑惑,怎麼會變得這麼嚴重?藥害救濟基金會針對飲酒服藥整理哪些藥品與酒精併服,可能會引起嚴重藥品不良反應,讓民眾了解酒精與藥品產生的交互影響,建立服藥不飲酒的正確觀念,確保用藥安全。

1.為什麼酒精不能跟藥品併服?

酒精藥品一併服用,恐增強毒性,嚴重時可能有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等致命的風險,比單獨用藥的影響更大。因為當酒精(乙醇)進入人體後,會透過體內的乙醇去氫酶及Cytochrome P450酵素(以下簡稱CYP450酵素)代謝成乙醛,而乙醛是一種毒性物質,除了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也有致癌的風險,乙醛須再透過酵素(乙醛去氫酶)代謝成乙酸,最後形成二氧化碳與水,排出體外。

當酒精與藥品一併服用,不僅影響代謝,還會造成乙醛毒性物質的堆積,發生臉部潮紅、噁心、嘔吐、頭痛等類戒酒反應(Disulfiram-like reaction),甚至可能發生協同(synergistic)的效果,導致藥品在體內的代謝被抑制,因而增加藥品血中濃度,提高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和增強藥品毒性的可能。

另一方面,長期飲酒也可能誘導CYP450酵素生成,促進藥品代謝,導致藥品血中濃度下降,因而無法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甚至可能使藥品較易轉換成毒性代謝物造成肝損傷。

2.臨床上,哪些藥品會跟酒精發生交互作用?

依臨床文獻發現,眾多藥品會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且影響程度不一,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您,若正在服用以下藥品,切勿飲酒,否則可能因交互影響而產生嚴重不良反應:

1.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如ibuprofen、indomethacin、aspirin可能會增加腸胃道出血風險;鴉片類止痛藥如tramadol、codeine,會增加呼吸抑制的風險;中樞止痛藥如acetaminophen,會增加長期飲酒者肝毒性風險,甚至是造成嚴重肝傷害。

2.鎮靜安眠藥: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類如alprazolam、diazepam、lorazepam,非苯二氮平類(non-benzodiazepines)類如zaleplon、zolpidem、zopiclone,會增強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減弱警覺性,發生暈眩、嗜睡、身體平衡與協調能力降低等症狀,在駕駛或操作機械時可能會發生危險,嚴重時甚至會抑制呼吸。

3.抗憂鬱藥:三環抗憂鬱劑如amitriptyline、imipramine,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如sertraline、escitalopram,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調節劑如mirtazapine,可能會增強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容易發生鎮靜、暈眩、嗜睡等不良反應;正腎上腺素與血清回收抑制劑如duloxetine,可能出現嚴重的肝傷害;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如bupropion,可能增加癲癇發生的風險。

4.抗生素:metronidazole、co-trimoxazole、頭孢菌素類如cefamandole、cefoperazone、抗結核isoniazid併用酒精可能會產生類戒酒反應;而酒精也會增加isoniazid代謝而影響療效。

5.降血糖藥:酒精併用metformin可能增加乳酸中毒的風險;併用胰島素則可能使血糖上升或下降,造成血糖控制不良;與sulfonylurea類如gliclazide、glimepiride、glipizide、glyburide併用,則可能增加低血糖發生的風險,而且還可能造成類戒酒反應。

6.抗癲癇藥:phenytoin、巴比妥(barbiturates)類如phenobarbital併用酒精,會增強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而長期飲酒可能使phenytoin無法達到足以控制癲癇的血中濃度,因而影響治療效果。

7.心血管用藥:酒精併用降血壓藥物如lercanidipine、doxazosin,會增強血管擴張作用,可能出現嚴重低血壓風險;與verapamil 併用會抑制酒精的代謝,增加中樞神經抑制的不良反應。

8.抗凝血劑:酒精併用warfarin可能使凝血時間延長或縮短,國際標準化比值(INR)可能升高或下降,因而增加出血的風險或影響治療效果。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您,飲酒要適量,時時警覺藥酒交互作用的潛在風險;服藥期間飲水不飲酒,避免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一旦發生不良反應時,建議回診就醫,方能安心用藥,健康又有效 !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