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4大類地雷飲食,攝取3種食物  呵護子宮、卵巢好,把關健康人不老!

女性多重角色的壓力,又看到媽媽們往往忙碌工作、忙著照料家人孩子,卻沒時間好好照顧自己,甚至沒辦法好好坐下來吃頓飯。有時候錯過用餐時間,加上為了紓壓,一杯手搖飲就當成一餐,健康就這樣一點一滴地耗損掉了。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要到了,當大家都討論著要怎麼為媽媽慶祝時,我最近也聽到身旁不少四五十歲的朋友都說自己有婦科疾病的困擾,心裡很有感慨。
因為我自己也是職業婦女,很能理解女性多重角色的壓力,又看到媽媽們往往忙碌工作、忙著照料家人孩子,卻沒時間好好照顧自己,甚至沒辦法好好坐下來吃頓飯。有時候錯過用餐時間,加上為了紓壓,一杯手搖飲就當成一餐,健康就這樣一點一滴地耗損掉了。
避免子宮健康出問題,要忌口的4種食物
談到影響女性健康最常見的疾病,不外乎就是子宮肌瘤、子宮頸癌、卵巢癌等,根據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1)高油脂食物、(2)紅肉及火腿等加工肉品、(3)酒精、(4)牛奶和乳製品的攝取量,似乎都與罹病風險成正比。其中,(1)(2)兩種因為含有大量飽和脂肪且低纖,被認為有增加雌激素濃度或活性的趨勢,會增加子宮肌瘤和卵巢癌風險。而酒精也可能會促進子宮肌瘤的生長,當中尤其以啤酒的攝取量呈正相關性。
關於高油脂食物,這邊也藉著一位粉絲團朋友願意公開分享的個人故事,來提醒所有姐姐妹妹們,即使是年輕女性也應多注意自己的飲食。這位朋友提到自己的妹妹年紀輕輕因罹患乳癌而離世,回溯她的飲食正是因為平日有著愛吃宵夜的習慣,且大多以鹽酥雞、炸雞、燒烤類為主。儘管乳癌成因多種,但高油脂、高熱量、低纖的飲食模式,確實是誘發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這類食物在現代人外食機會多又為高油烹調的情形下,偶一為之吃得開心無妨,實在是不建議常吃。
至於第(4)種食物―牛奶,大家是否很不解為什麼它竟然是地雷食物呢?其實前面提到的飽和性脂肪,也是牛奶的重要成分,如果超量攝取,熱量過剩同樣會對婦科疾病帶來影響。比方說我就曾遇過很愛喝奶類飲料的媽媽,一天甚至可以喝到三杯拿鐵,而三餐的飲食內容又不注意時,就得小心肥胖可能伴隨而來的子宮肌瘤高發生率。
維護女性健康,日常飲食建議吃這些!
1. 一天2種豆類製品:常碰到病患問到「子宮肌瘤是否不能常吃豆製品」,就目前的研究文獻認為,豆製品並不會增加子宮肌瘤發生的風險;更有細胞研究指出,豆製品中所含的異黃酮會促使子宮肌瘤細胞凋亡。而大豆中雖有雌激素,但無論是作用或功能,都是和動物雌激素不一樣的植物雌激素;正常攝取豆漿、吃豆腐豆乾,並不會直接增加體內的雌激素含量,當中的大豆異黃酮能反而有助平衡我們身體的雌激素,適量攝取能讓子宮肌瘤遠離你,例如煮熟毛豆一碗、生黃豆2湯匙煮熟、豆腐一塊、豆漿一杯、味噌湯一碗、開心果(生)2湯匙,以上豆類每天可選2種食用。
2. 多吃新鮮蔬果:國外研究發現女性食用充足的水果和蔬菜,均有助降低子宮頸癌、子宮肌瘤、卵巢癌的發生率。其中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顯著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而柑橘類的水果如橘子、柳橙、葡萄柚等,則被認為有能對子宮肌瘤形成預防保護的作用。
3. 別忘了全穀雜糧類:另外,國外研究發現含有豐富纖維的飲食有助排除體內雌激素,推薦可在飲食中加入糙米、燕麥、藜麥等雜糧類。與其用一個甜麵包、一杯拿鐵當作早餐,改成五穀飯糰和豆漿的組合會更好哦!
媽媽的健康,就是全家人最大的幸福,祝天下母親們永保活力與美麗!

【本文獲李婉萍的營養天地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避開4大類地雷飲食,攝取3種食物  呵護子宮、卵巢好,把關健康人不老!,歡迎追蹤李婉萍的營養天地FaceBook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