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罩」加「插管光視棒」 臨床醫療防護有保障

利用簡單的塑膠布,以及插管輔助光視棒,就可以有效保護醫療人員,在插管及麻醉過程中,免除被感染的風險。

醫療工作攸關生命的特性,讓醫療人員在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的時候,需要更適當的防護方式來進行臨床醫療工作,因此花蓮慈院麻醉部團隊,研發出利用防疫罩加上插管光視棒的方式,應用在防疫期間建立「氣管內管呼吸系統」,獲得俄羅斯及美國等國際麻醉醫學期刊刊登肯定,而花蓮慈院麻醉部副主任陸翔寧,也積極將這項創新的模式,向各個正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國家的醫療人員分享。

創新抗疫模式 分享各國醫療者

「這是活命的機會。」陸翔寧副主任表示,包含新冠狀病毒肺炎重症與許多疾病在內的病人,插管後接受治療是他們活命的機會,而完善的防疫保護措施,則是保障醫療人員能照顧更多病人的前提,除了已經在俄羅斯、美國等國家的國際麻醉醫學期刊發表,也獲得海外麻醉醫師的肯定。

透過現場實際演練,楊曜臨主任表示,傳統在為病人插管的時候,醫師為了要看到插管的途徑,跟病人臉與臉之間的距離非常接近,大大增加感染的風險,而應用防疫罩的研發成果,改良了單純使用壓克力箱或者隔板屏障時,視線與各項管路受到的侷限性,僅僅利用簡單的塑膠布,以及插管輔助光視棒,就可以有效保護醫療人員,在插管及麻醉過程中,免除被感染的風險。
防疫罩阻隔飛沫 落實免接觸感染

「更少的接觸面積!更短的接觸時間!」陸翔寧副主任表示,包含醫師與助手在內的醫療人員,與病人之間都有防疫罩阻隔,透過排氣測試,病人口鼻呼出的氣體與噴濺體液都會被限制在防疫罩內,完成插管也僅僅需要5至8秒,對比一般困難插管往往需要60秒以上,甚至好幾分鐘的狀況,可以更加有效的完成醫療行為,結束後只需要捲起防疫罩丟棄,就可以落實防疫避免感染,同時保護病人及醫療人員。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過去在SARS期間,曾經看過一個醫師就是在為病人插管後感染SARS,結果在短時間內就往生了,這是醫界的遺憾也是警訊!林欣榮院長也引用慈濟證嚴上人的叮嚀「希望大家要照顧好自己,才能去守護更多的生命。」感謝所有團隊在醫療上的盡責努力,更研發出許多有效的防疫設備與措施,還能與全球的人分享,希望在全球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都能平安度過疫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