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晚生易罹患乳癌 早期篩檢「事半功倍」提高存活率

乳癌是女性發生率的第一名,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陳皇光部長(右一)建議婦女朋友,平常除了自我檢查外,不妨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乳房是否病變。

癌症連續36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令人聞癌色變,其中大腸癌發生率是第一名,而乳癌是女性發生率的第一名。由於乳房是最具女性象徵的器官,罹癌後如乳房切除,身心靈受到衝擊,讓乳癌成為女性的心頭大患。所幸,如果是早期發現,存活率相對其他癌症來得高,國人罹患乳癌平均五年存活率高達八成以上。
國人乳癌人數增加 晚生也是原因之一
國內每年有上萬名女性被診斷罹患乳癌,乳癌人數節節上升的原因,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陳皇光部長表示,不外乎與現代人壽命變長、基因、肥胖等因素有關。肥胖容易導致乳癌,一來是高糖、高油的飲食,囤積體內的脂肪容易致癌;二來是肥胖本身會影響荷爾蒙變化。
除上述常見因素,國人乳癌發生率高與生育第一胎的年齡偏高,甚至終生沒有懷孕有相當關係,因為一旦懷孕及授乳期會停止製造雌激素,乳房較不受雌激素干擾。
乳房自我檢查仍不夠 無法降低死亡率
陳皇光部長提醒女性朋友,要定期關心乳房健康,早期政府提倡乳房自我檢查,不過,若摸到有硬塊;乳頭有異常分泌物,例如粉紅色的血液;乳頭出現慢性溼疹或乳房表面有橘子皮狀等疑似乳癌症狀,研究發現,自我檢查出來有疑似乳癌症狀,一旦確診,通常是第二期以上的期別。由此可見,純粹仰仗乳房自我檢查並無法降低乳癌的死亡率,這也凸顯出早期診斷預防的重要性。
根據統計,國人乳癌好發的年齡約為40歲至50歲,西方女性好發乳癌的高峰期年齡則為50至70歲,國健署針對國人常見的四大癌症提供篩檢,乳癌的部分,包括40歲以上至44歲,二等親以內血親有乳癌的婦女,提供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補助;45歲至69歲婦女則是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補助。
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 雙管齊下保平安
若要更早期發現,單靠政府癌篩恐怕不足。陳皇光部長指出,乳房超音波可以顯現出乳房的異物是腫瘤或水泡,以及數量。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以分辨異物是脂肪瘤或腫瘤,並估計其大小。缺點是超音波較無法分辨鈣化的東西,早期的乳房鈣化,其變化難以靠超音波揪出來。
至於乳房攝影適用40歲以上的女性,主要是此年齡層女性的乳房脂肪量變多,攝影後的影像較為清晰可辨。而透過乳房攝影,可從中看出微小的鈣化,鈣化可分為,針狀、棒狀、叢聚狀,有經驗的放射科醫師可從形狀判斷是否惡性鈣化,再進一步轉給乳房外科進行切片,但缺點是無法量測病灶大小。
善用乳癌篩檢工具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陳皇光部長建議未滿40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朋友,可以先選擇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婦女,最好兩項檢查都可以涵蓋。最後,提醒女性朋友,自我檢查有其必要,但不能忽略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不妨每年定期檢查一次,乳房攝影則可以每兩年一次。藉由細密的防護網,提早發現乳房是否病變,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