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救命或工作? 免疫療法助三陰性乳癌病友一次實現兩心願

洪志強醫師表示,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中,約4成免疫細胞反應陽性,適用免疫治療。根據研究,免疫療法搭配化療有機會延命超過2年,且多數患者不會因多使用一種藥物而出現副作用明顯增加的現象。

三陰性乳癌越治療,體力越差?一名55歲工廠女作業員「自摸」摸到乳房硬塊,就醫確診為局部晚期三陰性乳癌,一邊煩惱「自己還能活多久」,一邊又擔心治療時無法工作,會讓家中不是很寬裕的經濟雪上加霜。徬徨之際,幸好她接受醫師的建議,嘗試免疫治療合併化療,迄今7個多月,病況控制穩定,且工作和體力幾乎不受影響。

確診三陰性乳癌不沮喪 免疫治療助突破治療困境

三陰性乳癌占所有乳癌的10%至15%,因易復發、易轉移、預後差等特性,成為最惡霸的乳癌類型。在過去,三陰性乳癌治療以化療為主,許多患者因疲憊、虛弱、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等副作用,無法繼續工作,家中生計大受影響。

台中榮民總醫院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表示,除了副作用,第4期三陰性乳癌患者接受化療的平均存活期僅1年半,也是讓病患感到沮喪的原因之一。

所幸,隨著免疫治療的崛起,三陰性乳癌治療也有了新突破!免疫治療藥物在免疫細胞染色體呈陽性的情況下,可以啟動相關的免疫細胞,毒殺癌細胞。

爭取痊癒的機會! 新興免疫療法搭化療助延命

洪志強醫師表示,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中,約4成免疫細胞反應陽性,適用免疫治療。根據研究,免疫療法搭配化療有機會延命超過2年,且多數患者不會因多使用一種藥物而出現副作用明顯增加的現象。生活品質沒有太大差異,病友更有信心面對治療,進而延長生命。

免疫治療可以完全封殺三陰性乳癌嗎?洪志強醫師表示,研究顯示,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接受化療,腫瘤完全消失不見的機率不到1%;但透過免疫療法,約1成病友出現「長尾效應」,症狀達到完全緩解,乳房腫瘤幾乎消失不見。

雖然免疫治療並非每位三陰性乳癌患者都適用,卻是一個「可以爭取痊癒的希望」!洪志強醫師鼓勵晚期患者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與醫師多溝通,透過各式檢測,評估使用免疫治療的可能性,以擬定適合個人的治療策略,追求更長久的生命、更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