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卵巢護一生】晚期卵巢癌患者要勇敢面對疾病 不要害怕化療!

鄭文芳教授建議,晚期卵巢癌患者可檢測基因,若有乳癌基因突變時,可透過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作維持性治療,達到治療的最佳效果。

「晚期卵巢癌患者要勇敢面對疾病,不要害怕化療!」談及無聲殺手卵巢癌,台大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鄭文芳教授表示,逾半數患者誤以為是消化道疾病,發現多為晚期,且常表示只想接受手術卻不願意化療,呼籲患者遵循正規治療,對於新診斷為晚期卵巢癌之病人,若第一線接受含鉑化療有效,可接受基因檢測,尋找合適的標靶藥物作維持性治療,延緩復發時間控制病情;若不幸復發,可根據病人對先前含鉑藥物之敏感性做後續的治療規畫。

難發現+易復發 卵巢癌治療瓶頸

卵巢在生育年齡大小為3-5公分,在停經後萎縮到只有兩公分。若形成腫瘤時,卵巢會逐漸變大,進而轉移,發生腹水。病人會有腹脹、變胖、食慾不好及大小便習慣改變等症狀。但患者通常不會警覺,往往看腸胃科治療未果,才發現是卵巢癌。此時很多病患已經是晚期了。

卵巢癌病因大多不明,但與基因突變、沒有生育、西化飲食、停經較晚、初經較早等因素有關,鄭文芳教授指出,第一和二期存活率可達8成,但第三和第四期分別僅剩5成和3成,整體存活率是癌症後段班。

手術加化療 7成患者三年內復發

卵巢癌治療以手術合併化療為主,鄭文芳教授強調,手術對卵巢癌治療舉足輕重。手術能否將腫瘤清除乾淨會影響到病人的預後。手術的目標是肉眼見不到殘留的癌組織,或是殘留的癌組織應盡量小於1公分。手術之後,再配合化學治療,將殘留的癌細胞殺除。因此術後化療對卵巢癌病人是絕對不可缺少的一環。目前化療藥物已進步許多,包含順鉑類藥物、卡鉑、紫杉醇和微脂體小紅莓等,「手術後應接受完整6-9個化療療程,否則即使手術再成功,也對治療幫助不大。」

不過,卵巢癌的治療瓶頸是,治療後7成患者兩年內會復發,必須再次手術或化療,患者生命很大一段時間需與疾病共存。

標靶藥突破治療困境 有助改善腹水和延長無疾病的時間及提升整體存活率

為了預防卵巢癌復發,有別於化療將敵人百姓通殺的「攻城」,目前還有抗腫瘤血管新生的針劑標靶藥物,與化療合併使用,進行「圍城」將腫瘤的血管補給阻斷,腫瘤因失去養分而得以控制,有助延長並降低復發機率,提升整體存活率;且該抗腫瘤血管新生藥物是針對血管內皮新生因子(VEGF),有助改變血管通透性,改善腹水的問題。

BRCA1/2基因突變 增卵巢癌風險

此外,約15%卵巢癌患者帶有乳癌基因(BRCA1/2)突變。當乳癌基因突變時,會增加乳癌、卵巢癌等癌症的風險。乳癌基因(BRCA1/2)突變可由患者父母親遺傳或患者後天突變所造成。鄭文芳教授解釋,「每天人體約100顆細胞會產生基因變化,若無法修復時,細胞會被強制死亡, 乳癌基因負責修復基因突變,屬於『抑癌基因』,當乳癌基因突變時,就像是煞車故障,細胞就會因車速告快導致車禍,也就是『癌變』。」

鑒於卵巢癌細胞因乳癌基因突變,缺乏其中一條修補基因的機制,因此醫師可以透過另一種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將癌細胞的另一條修補機制也阻斷,此時將造成癌細胞分裂時,因為修補機制受到阻斷,導致累積越來越多的基因突變,最後造成癌細胞的死亡。

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 助再延長復發時間

根據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晚期卵巢癌且經過化療有效的患者,口服PARP抑制劑兩年的維持療法,可以降低卵巢癌復發率和延長卵巢癌復發的時間,,是目前卵巢癌治療上的一大突破、患者的一大福音。

鄭文芳教授建議,晚期卵巢癌患者可檢測基因,若有乳癌基因突變時,可透過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作維持性治療,達到治療的最佳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