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飆、體重狂掉! 當心是甲狀腺機能出問題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具多樣性,病人常感到緊張、焦慮、煩躁,變得容易發脾氣,伴隨失眠及困難入睡等情形;常莫名心跳加快,感覺胸悶及心悸,量血壓發現明顯升高;胃口食慾明顯增加,但體重卻一直下降(減少5至10%以上)。

33歲C小姐,因持續呼吸不順、胸悶、咳嗽等症狀至就醫,經醫師予以藥物治療,症狀並未改善,在診間呈現焦躁不安的表現。醫師檢查後發現,C小姐的心跳速率一分鐘竟高達145次(正常為每分鐘60至100次),再詳細問病史,C小姐表示最近體重減輕,此外有心情焦慮、失眠等症狀,在安排抽血檢查後,確定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導致。

甲狀腺機能亢進女性易好發 多樣性症狀要當心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思豪表示,當甲狀腺過度活化,分泌出超過身體所需的甲狀腺素,整體代謝速率便會加快。而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疾病,盛行率約1至2%。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具多樣性,病人常感到緊張、焦慮、煩躁,變得容易發脾氣,伴隨失眠及困難入睡等情形;常莫名心跳加快,感覺胸悶及心悸,量血壓發現明顯升高;胃口食慾明顯增加,但體重卻一直下降(減少5至10%以上);手會有顫抖的情形;腸道蠕動加速,常有腹瀉的情形;體溫上升、怕熱,容易流汗;女性易有經血量變少,且經期變的混亂不規則,且容易一直掉頭髮。

確認病因 對症下藥改善症狀

當懷疑病人可能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門診醫師一般會進行三碘甲狀腺素T3與四碘甲狀腺素T4檢查、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檢查,以及配合超音波、心電圖、胸部X光、一般血液及生化檢驗,可更進一步確診與瞭解病況;若是良性的甲狀腺亢進,通常會使用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或外科手術這幾種方式。

配合療程及規律生活 多數病人能痊癒

在日常生活中,陳思豪主治醫師建議,病人應避免含碘食物,例如海帶、紫菜等,食鹽中也含有碘,需減少使用量;避免刺激性食物、菸與飲酒,且適時放鬆、規律運動。

此外,甲狀腺亢進是很常見的疾病,但是一般民眾很容易因為有胸悶心悸等症狀,而去看心臟科,長期緊張焦慮或失眠去看身心科,一直拉肚子而去看腸胃科,最後只治療了部分症狀,而沒診斷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對症下藥。其實只要能夠找出病因,並且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直到療程結束,再加上規律的日常生活,大多數病人是可以痊癒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