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一兼二顧」! 降血糖又護心顧腎  

全世界每11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口服藥物種類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曾博郁指出SGLT2抑制劑於知名期刊發表,證明其護心顧腎的治療角色。

糖尿病是高盛行的慢性代謝性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11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台灣的糖尿病人數逐年增加,國人糖尿病人口至2015年止,已增至173萬左右。衛生福利部統計2018年10大死因更發現第五位即為糖尿病,且其中有四項慢性病死因與其相關。糖尿病患者中有40%會併發糖尿病腎病變,三分之二的患者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因此,要如何對付這個難纏的隱形殺手是大家都非常關心的議題。
糖尿病易引起併發症 心血管疾病攸關生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曾博郁指出,在診間只要病人被診斷患有糖尿病,總是非常焦慮,因為這意味著必須長期吃藥且需控制飲食。糖尿病控制主要是為了減少未來發生慢性併發症的風險,慢性併發症包括小血管病變(眼睛病變、腎臟病變及神經病變)及大血管病變(心血管疾病)。過往許多大型研究發現,控制血糖對於小血管病變有幫助,但對於大血管病變的益處並不顯著,然而大血管病變是攸關病人生死的重要併發症。
SGLT2抑制劑藥物 抑制腎臟吸收尿糖功能
曾博郁說,糖尿病治療藥物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SGLT2)抑制劑,陸續於知名期刊發表,證明其護心顧腎的治療角色。此藥的主要機轉是抑制腎臟透過SGLT2再吸收尿糖的功能,進一步讓糖份從尿中排出量增加而降低血糖。平均來說,使用SGLT2抑制劑每天可以從尿液中排出約70克的糖份,糖化血色素下降約0.8%,體重下降3公斤,收縮壓下降4~6mmHg,蛋白尿下降30~50%及延緩腎功能惡化。
糖友使用藥物前 建議尋求專業醫藥師諮詢 
對於大家最關注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同樣證實使用在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糖尿病患者身上,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及減少心衰竭住院的風險,SGLT2抑制劑為研究證實護心顧腎的口服血糖藥,嘉惠廣大的糖尿病患者。
曾博郁提醒,此藥主要的副作用為容易造成泌尿道及生殖器感染,因此需要多攝取水分及勿憋尿。另外,此藥不可使用於腎功能太差的病人,請患者使用前尋求專業諮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