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口湖鄉C肝篩檢計畫成效佳 增設「這鄉」篩檢

雲林縣今(109)年針對C肝高盛行區四湖鄉進行精準式C肝篩檢,希望找出潛在患者並治療,攜手對抗C肝。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C型肝炎病患有25%會進展成肝硬化,甚至每年有3%至5%會有肝癌風險;然而C肝沒有疫苗,唯找出患者並治療,才能有效滅除。雲林縣去年首次口湖鄉的C肝微根除計畫效果良好,今年針對C肝高盛行區口湖鄉及四湖鄉進行精準式C肝篩檢,希望找出潛在患者並治療,攜手對抗C肝。

篩檢計畫成效佳 口湖鄉逾8成C肝患者獲治療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表示,去年由國民健康署委託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盧勝男副院長(任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流行病學研究組組長)辦理口湖鄉首次精準式C肝篩檢計畫,整體結果顯示,全鄉共篩檢1,410人,發現需治療的C肝個案48人,目前陽性個案8成以上皆已轉介治療。盧勝男副院長表示,口湖鄉已經完成全鄉篩檢,而針對四個盛行村分析,則是每篩檢12人即可發現一人需治療,說明在盛行地區加強篩檢的重要性。

外展門診一條龍服務 助四湖鄉推C肝治療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據國家根除C型肝炎辦公室公布台灣C型肝炎風險地圖,四湖鄉屬高風險區,而以轄區內醫療院所篩檢資料分析,四湖鄉內21個村就高達15個村,其C型肝炎抗體盛行率超過20%,因此衛生局持續與盧勝男副院長針對四湖鄉進行C肝篩檢。

為了提高四湖鄉的患者就近領藥,降低治療中斷的情況發生,雲林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張德生自5月起每2週星期三下午2時,於四湖鄉衛生所開辦「C型肝炎特別門診」,帶領專業的護理師、醫檢師、個管師等人員,提供問診、衛教、抽血檢測、腹部超音波檢查及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等一條龍的服務。此外,衛生所也積極利用晚間或星期六設站篩檢,由蘇鄉長國瓏、村長及鄰長協助逐村發送篩檢通知單,讓民眾可憑單至醫院檢查。

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 及早治療重拾健康

C肝患者只要定期追蹤及治療,皆可獲得相當好的控制,因此,雲林縣衛生局呼籲,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再度放寬,只要有C型肝炎病毒,就可接受治療且副作用較低,治療成功率達98%。患者應善用健保資源,主動積極就醫治療,重拾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