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乳癌治療不中斷 守護病友健康「五撇步」

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時,國民健康署提醒,乳癌病友務必依照與醫師討論的治療方式,切勿因害怕感染而擅自中斷治療或停藥,更提出五個健康小撇步,有助於病友積極面對病情,遠離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時,乳癌病友容易引發焦慮與緊張的情緒,甚至因為擔心被感染而不敢就醫。吳小姐於兩年前確診乳癌,雖經歷了治療的不適,但是慶幸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得以穩定控制病情。吳小姐和大家分享:「做為一位乳癌病友並不可怕,害怕是自己的心境!積極面對病情,就算在疫情期間也要依照醫囑接受治療,有助恢復健康。」
正向面對疫情與病情 有助改善病情!

國民健康署提醒,乳癌病友務必依照與醫師討論的治療方式,切勿因害怕感染而擅自中斷治療或停藥,若有任何身體不適應盡速與醫療團隊聯絡或就醫治療。此外,疫情期間也要記得做好自我保護、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以及維持愉快心情,積極面對病情,有助於遠離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經篩檢發現早期乳癌個案所占比率相較沒有篩檢的比率高出26.7%,且0-2期乳癌預後良好,五年存活率高達9成,因此,呼籲乳癌篩檢陽性者或自覺有異狀者,應盡速就醫。同時疫情期間,守護健康不能等,下列五個小撇步助患者守護健康。

1.安心就診不擔心,健康幸福一起來

疫情期間,我國的醫療院所的防疫措施完善,如戴口罩、查驗健保卡確認看診需求、探病管制等,此外,一般病患與疑似及確診肺炎案例的就診路線是分開的,乳癌病友只要做好自己的防護措施,不必擔心會遭到感染,不要因為害怕被感染而中斷就醫及接受治療。

2.自我觀察不可少,若有異狀速就醫

乳癌病友在治療期間可能會因藥物副作用而有腹瀉、發燒等類似新冠肺炎的症狀,若病友發現自己有出現類似症狀,請勿驚慌,務必與醫療團隊聯繫及就醫治療,以了解症狀的原因。若病友為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請致電地方衛生局或1922防疫專線,由專人安排透過視訊或電話方式就醫、協助提供藥物治療。

3.自我保護增防護

國民健康署提醒,乳癌病友就醫時務必戴口罩,配合網路查詢看診進度,減少在醫院停留的時間,盡量請親友開(騎)車協助就醫,減少進出人多場所,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戶外1公尺、室內1.5公尺)。

4.健康生活增免疫

此外,疫情期間更需要維持健康體位,提升自我的免疫力。研究發現,停經後女性肥胖者相對於正常體重的女性,會增加2倍的乳癌風險,而診斷乳癌時肥胖的女性,也會有30%較高的風險死於乳癌。因此,提醒乳癌病友可以在家做柔軟操等運動,均衡飲食,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和維持健康體位,切勿因為待在家就不運動、不控制飲食。

5.愉快心情抗病情

愉悅的心情有助於對抗病情,在疫情期間,乳癌病友們在家中可以透過視訊聊天或是電話聯繫,持續與人保持連結,或是培養聽音樂、看書等興趣,保持愉悅的心情。另外,建立親友、鄰里的緊急通訊錄,以便臨時需要時,可請人協助。溫馨母親節,除了獻上誠摯的祝福外,也提醒乳癌病友在疫情期間務必依醫囑定期追蹤治療,「罩」顧好自己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