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力拚明年秋天上市」 指揮中心:樂觀其成

台灣生技公司即將生產新冠病毒候選疫苗,力拼明年秋天上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針對疫苗相關問題進行回應。

台灣生技公司即將生產新冠病毒候選疫苗,並由台大病毒實驗室進行疫苗抗體中和試驗,發現注射新冠疫苗的小鼠,血清抗體出現優異反應,預計今(109)年第三季就能開始第一期臨床試驗,力拼明年秋天上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樂觀其成,但強調須嚴格測試副作用。

樂觀其成看待疫苗開發 但還需進行嚴格測試

張上淳表示,台灣幾間疫苗廠商很努力進行開發,各有不同方式,進行疫苗研發也做到一定程度,包括在動物身上進行疫苗實驗,接下來就看是否會產生抗體,這部份也有與台大醫學院進行合作當中,表示「初步看起來是有些還不錯的結果」。

不過,張上淳說,疫苗開發後續有許多需要釐清的部份,包括副作用及毒性等,先進行動物實驗,最後才能到人體實驗開發期程,確實還需要一點時間。針對疫苗開發廠商宣稱明天秋天可以上市,「我們樂觀其成,看見國內企業能開發出新冠肺炎疫苗,讓民眾都有機會因施打疫苗後而受到保護。」但他強調還是需要嚴格測試副作用。

未來考慮公費施打對象 醫護防疫人員優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整個國家生技,能夠有更進一步的研發與進展,相當高興,透露後二天也會到生技公司進行參訪聽取簡報及未來發展,必要時也會給予一些協助及幫忙。

在疫苗的部份,指揮中心也有規劃那些族群需要優先進行施打,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目前有預防接種諮詢,傳染病防治組的預防接種委員可以讓民眾來諮詢,原則上,會先以醫護防疫人員為優先施打對象。不過,然後續也針對高風險族群,依照風險比例排列優先施打的順序,但他說,這些族群還是先經過專家委員小組一起討論後,才會提出建議;至於要施打到多大的範圍,同樣也會先進行仔細評估以及疫苗供應到什麼程度,到時再來進行決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