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大腸癌術後副作用 可透過中醫幫助調理

黃升騰醫師強調,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且對症下藥,的確能有效緩解症狀,但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保持良好的大便習慣外,最重要應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避免攝取油炸燒烤食物,且配合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都能降低罹病風險。

中西醫合併治療 有助於增大腸癌療效

在台灣,大腸癌位居癌症的前三位,尤其近幾年,罹患大腸癌的年齡層有增加趨勢,治療上會根據分期不同給予合適治療,包括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標靶治療等四種;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黃升騰醫師指出,但西醫治療會因不同治療方式及藥物,產生不同副作用,這時就可配合中醫調理,幫助舒緩症狀。

術後易腹瀉 中醫可採健脾升提藥物調理

以大腸癌最常見的術後副作用就是腹瀉不止;黃升騰醫師解釋,尤其當腸子切除越多或接受化療等因素,都會出現明顯腹瀉症狀,嚴重甚至一天可達數十次,讓患者感到疲憊不堪,在傳統中醫而言,屬於脾胃氣虛,這時可採以脾胃跟健脾升提藥物作為調理,通常都能獲得不錯的改善。

解決術後腸阻塞 中醫治療以通腑導滯為主

黃升騰醫師進一步說明,此外,大腸癌術後容易因沾黏或腫瘤阻塞,導致腹痛、便血、體重減輕,甚至糞便大不出來等腸阻塞現象,在西醫治療上會採以通下灌腸,若療效不佳,則得採以開刀緩解,而在傳統中醫而言,則屬於積滯內停、濕熱蘊聚之證,治療時則採以行氣導滯、通腑導滯為主。

預防勝於治療 良好生活習慣是關鍵

通常初期大腸癌術後存活率5年可達90%以上,但隨著到後期存活率相對較低,因此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黃升騰醫師強調,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且對症下藥,的確能有效緩解症狀,但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保持良好的大便習慣外,最重要應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避免攝取油炸燒烤食物,且配合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都能降低罹病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