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影響精神 中醫調理助舒緩

失眠者不妨也可自製「玫瑰薄荷疏肝茶」,透過食療同樣也能達到安神定心,舒緩失眠困擾。

半夜常做夢轉醒 恐是臟腑陰陽失調

你也有失眠的困擾嗎,小心長期下來不僅會使情緒不穩定,也會伴隨神無法集中、暈眩、疲勞倦怠等現象,嚴重時甚至提高罹患慢性病的風險;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博政指出,臨床上,失眠是常見的疾病之一,包括工作、壓力、家庭等都可能成為埋病的危險因子,患者會出現精神上的過度反應、身體諸多疾病或疼痛等現象,因而影響睡眠品質。

62歲男長期精神狀況不佳 原來是失眠惹禍

一名62歲林先生,因工作繁忙,每天就寢時間都已超過凌晨12時,且即使躺在床上仍忍不住想隔天待辦事情,導致真正入睡時間都已是一小時後,加上不時做夢轉醒、醒後再度失眠,嚴重影響工作效率;賴博政醫師解釋,這名患者不僅長期精神狀況不佳,甚至一度開車途中頻打瞌睡,因此趕緊就醫治療。

中醫解決失眠困擾 以養心安神為主

賴博政醫師說明,通常成年人佔20%有睡眠問題,老年人則高達30%,因此若發現失眠情況一週內超過三天,並且持續兩到三個月以上,就應盡快就醫治療,在傳統中醫而言,失眠屬於臟腑陰陽失調、氣血不和、導致心神不寧,因此治療上,採以養心安神和重鎮安神兩大治法,幫助調理心、肝、脾胃、腎等臟腑功能,逐漸恢復正常。

調整生活作息 有助緩解失眠症狀

此外,也可透過平時調整生活作息,緩解失眠症狀,包括保持心情愉快且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中午午睡不超過半小時、下午四點過後應減少喝刺激性飲料、睡前不吃宵夜、不喝過多水、不做刺激性活動甚至看電視,且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較佳;賴博政醫師建議,失眠者不妨也可自製「玫瑰薄荷疏肝茶」,透過食療同樣也能達到安神定心,舒緩失眠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