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傳播不分國界! 無國界醫生從社區展開全球行動

無國界醫生人員正為西班牙一所新冠肺炎年長患者照護中心的工作人員進行培訓。

新冠肺炎(COVID-19)在全球大流行,截至目前已突破300萬個確診病例 ,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呼籲,對抗疫情是與病毒競速賽跑,唯有防止社區感染和建立心理支持,才能贏得最終勝利。伴隨疫情升溫,無國界醫生也擴大支援規模,與此同時,在全球許多醫療系統備受挑戰的地區,組織需維持原有為弱勢人群提供的醫療服務不受中斷,因此盼望社會各界發揮人道精神,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緊急應對募款專案」。 

新冠肺炎決勝點在社區 弱勢群體面臨更大危險

無國界醫生指出,在新冠肺炎肆虐初始,組織隨即展開應對工作,其中移民、難民與流離失所者等弱勢群體,因所處環境過於擁擠,居住條件惡劣,面臨更高的感染風險,成為無國界醫生首要的關注對象。

當流行病更常在嚴峻的緊急情況中出現,例如在近100萬流離失所者聚集的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Idlib)省,從今年年初開始,人們就面臨著80多間醫院因戰爭破壞不再運作的現實。新冠肺炎傳播到該國,使原本已經災難性的局面更加複雜,無國界醫生繼續在當地發展行動診所,分發生活所需物資,也調整工作常規以實施社交距離,保護病人和醫護人員。

擴大應對新冠肺炎 支援醫院和增強醫護安全

這場疫情已使得許多醫療系統先進的國家受到嚴重衝擊,在疫情不見趨緩的當前,無國界醫生不僅擴大應對新冠肺炎的工作規模,鎖定受衝擊最嚴重的國家啟動新的醫療專案,更密切與各地衛生部門協調,以了解能如何支援感染預防和治療工作。同時,無國界醫生也全力張羅醫療物資,以保護前線救援人員和患者的安全為首要考量,在前所未有的威脅中做好準備。

學習適度減壓和對抗焦慮 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他人

疫情爆發以來,許多民眾因持續接收相關新聞,感到壓力大、煩躁不安或難以入睡。無國界醫生一直將心理健康列入救援工作的一部分,在疫情未見明朗的此刻,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健康專家呼籲,防疫的同時也要保持心理的穩定,尋求適當排解情緒的方法,不須過度恐慌,唯有好好照顧自己,我們才有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