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糖友忙翻天 忘了吃藥竟要命?

血糖控制不良恐併發心血管疾病,減壽12年,醫師建議,可使用不同成分複方藥物穩定血糖。

研究指出,民國 106 年台灣年總工時平均高達 2035 小時,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排第三,僅次於墨西哥與哥斯大黎加。台灣上班族工時長,有些人可能常為了不要加更多班,而犧牲用餐時間來工作,長久下來連飯都沒有時間吃,更不用說準時吃藥。台北馬偕醫院新陳代謝科劉松臻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需得按時服藥控制血糖,不能隨意減藥或停藥,以免造成血糖控制不佳。若糖化血色素長期高於標準,將衍生各種急、慢性併發症,甚至危害性命,不可不慎!

壯男糖尿病太忙不按時吃藥 上班突然心肌梗塞

劉松臻醫師補充,曾有一名五十歲男性糖尿病患者,工作繁忙,除了三餐外食多油膩外,還少不了加班應酬,使得體重不斷增加,造成血糖、血脂控制困難,更時常忙到忘記按時服藥控制糖尿病,長期以來,糖化血色素檢測結果皆為9至10%。直到某天上班途中該患者突然感覺左胸口悶痛,緊急就醫後才發現,因為血糖與血脂控制長期未達標準,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所幸經過緊急心導管打通,並放置心臟冠狀動脈支架,這才救回一命。

▲上班族糖友長期忙工作忘吃藥,衍生心血管併發症險送命。

糖友易合併心血管疾病 醫籲積極控糖

據研究顯示,有三分之一的糖友同時合併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動脈瘤及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等。糖友若同時併發心血管疾病,恐減少約 12 年壽命。想要杜絕或延遲併發症發生,除了飲食控制與運動外,規則服用藥物是穩定血糖的不二法門。若是當糖化血色素超過國健署的控糖建議7%時,應積極監測血糖並諮詢專業醫師,找出血糖失控原因。

健保放寬「降糖複方藥物」 糖友可與醫師討論

劉松臻醫師指出,當糖友血糖控制不理想,單一傳統藥物已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時,需使用不同藥物配合,今年5月1日起,健保放寬了「降糖複方藥物」使用條件,適用於已接受過metformin最大耐受劑量,且併用SGLT2i 或DPP4i治療至少六個月,糖化血色素值仍高於7.5%的患者,即可提早使用。由於一天僅需服用一顆,可大幅提升糖友服藥方便性。建議患者可以主動與醫師討論是否選擇此類藥物,幫助控糖達標,重拾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勞動部官網勞動統計專網:主要勞動經濟指標

2.Di Angelantonio E et al. The Emerging Risk Factors Collaboration. JAMA 2015;314:52-6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